看住人、管住火 西昌600余名护林员巡山

2018-04-13 14: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我们有600余人的护林员,还组建了280余人的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4月13日,西昌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吴宏介绍,今年西昌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目标是,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伤亡事故、受害森林面积控制在0.5‰以下,泸山风景林区实现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螺髻山自然保护区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火案查处率达到95%以上。

西昌市目前有林地面积为12.05万公顷,地域大、森林资源丰富,天保工程禁伐后地下累积物丰富,林农交错,林区输变电线路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极大的挑战。今年,原昭觉县的普诗乡、玛增依乌乡,喜德县的东河乡划由西昌市托管,防火任务更加艰巨。

去年,西昌市狠抓森防工作,加大以水灭火工程建设,购置先进设施设备,强化队伍建设,使全市防扑火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在火源管理上下功夫,采取各种措施看住人、管住火,实现了全年零火灾。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西昌市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市40个乡(镇)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相关部门责任制的落实,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抓好乡(镇)到村组、农户、林主和林区单位责任制落实到位。

1月1日起,全市选聘“两项制度”巡山护林员586名,配备其它护林员50余人,全部统一标志上岗到位,按人员、时段、地段三明确原则上岗开展巡查,林区村民实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

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吴宏介绍,去年12月1日起,西昌市组建了7支280余人的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分别驻扎在太和镇、安哈镇、海南缸窑、西溪大营、泸山光福寺、马道镇深沟、巴汝国有林场开展集中驻训。除太和打火队机动外,其它扑火队实行有火打火,无火巡山制度。

同时,西昌市还通过广播、有线电视、大型公益广告等进行滚动播放《禁火令》和防火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利用市“三下乡”活动、发放户主通知书、流动宣传车等,把宣传送到农户。通过“小手牵大手”在全市教育系统内中小学校开展防火宣传,扩大森林防火知识的普及面,在重点林区的交通要道口增设护林防火宣传牌28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