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入选“双修”试点城市 定下“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目标

2018-03-21 10:57: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杨玲玲 记者 何勤华)3月19日,记者从西昌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17个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西昌入选,是两个县级市之一。

“城市双修”意为“城市修补”与“生态修复”,简单说就是给城市来一场整容修复,“补短板、补欠账”。记者了解到,今后,西昌将针对城市超快速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缺憾加以弥补,通过开展“城市双修”,改善西昌市生态环境质量、补充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治理城市发展历程中遗留的“城市病”。

为把“城市双修”工作落到实处,西昌定下了时间表:2018年,将编制完成《西昌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作为“城市双修”的工作依据,由市政府审批后实施。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病”有效缓解,城市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城市功能和景观风貌明显改善。2030年,“城市双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双修”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城市管理和服务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其中,城市修补方面,将梳理过境交通,完善内部网络,织密城区路网,打通微循环,完善道路功能,提升道路运营水平。对老西街、北街、南街、上西街、东街、南街等道路慢行空间改造提升,在城市滨河和靠近邛海区域新建20公里以上慢行专用通道修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标准,完善城市开敞空间系统,结合腾退用地建设袖珍公园、袖珍广场等开敞空间,满足市民日常休憩需求。

生态修复方面,西昌市将新建西部新城城市公园、建昌坊公园、汉晋高枧古城遗址公园等3个以上市级和片区级公园、10个以上其他开放式城市公园,完成老城区50%的公园广场绿地改造提质。同时,大力推进西部山区大生态、中部河谷大田园、东部邛泸大景区的全域生态建设,积极推进生态小区、生态村、生态家园、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