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荥经段:10天内建成临时通行道

2018-03-08 10:3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3月5日晚,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公告,近日G5京昆高速公路雅西段(雅西高速公路)瓦厂坪大桥受地质灾害影响局部受损,不具备车辆安全通行条件,在灾损处治期间实施临时道路交通管制。

昨日上午,记者从雅西高速公司获悉,目前瓦厂坪大桥处治设计、施工抢险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经多方协调,决定结合高速公路、地方道路和雅西高速建设时留下的通道,建设出一条临时双向通行通道。此外,西昌、攀枝花往返成都方向的所有客运班车全部暂停发车,恢复时间待定。

探明地质灾害原因

瓦厂坪险情路段,地处大相岭北坡雅安潮湿多雨地区,海拔约1300米以上。受多条断裂构造带的影响,该地区地质情况极其复杂,边坡岩体破碎、节理裂隙发育。区域内地震频发,震波对边坡岩体的完整性及岩层层间抗剪强度损伤较大,2月27日3时石棉发生3.2级地震,加上冬季冻融现象严重,易造成破碎岩体边坡变形、失稳。

3月3日,专家现场查看,发现病害加剧,经观测边坡上方山体已处于持续发展状态,导致瓦厂坪一号桥7号墩和6号墩墩柱受挤压已出现环向裂缝,8号台的伸缩缝隆起已较3月1日更为明显。

应急抢险处治方案出炉

首先,立即抢通通行道路,在原施工便道上实施加铺混凝土等,提升通道通行能力,作为就近绕行备用道路。具体来说,要在10天内完成一条双向通行应急通道,并在通道纵坡坡度较大的路段增设双层波形护栏。

其次,对瓦厂坪大桥桥体实施临时加固处治和滑坡临时防治处治,对桥梁组织结构和边坡进行密切检测和监测,观察变形体发展情况,形成调查方案,要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施工质量及安全。

三是勘验该路段地质情况,制定永久处治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最短时间完成抢险工作,减少地质灾害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

目前工程进展:

桥梁加固处治施工单位已进场

目前,桥梁加固处治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先期对瓦厂坪大桥右侧桥梁外坡脚设置两排旋挖抗滑桩。通道施工单位对2号通道(接K1991+200小大岗1号桥段)与高速公路主线连接段开挖施工。施工单位共计投入旋挖机2台、履带吊车1台、挖掘机4台、25T汽车吊1台、潜孔钻1台,运输车6辆,装载机2台、压路机4台,清扫车1辆,洒水车2辆,摊铺机1台,胶轮压路机1台,四桥车5辆,投入工作人员188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