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依河而建的建昌古城  

2018-02-22 10:12: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在西昌市区东北部,有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建昌古城。

建昌古城始建于1388年。据了解,在明代时古城为正方形,四墙各长1200米,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城为砖石建造。

最值得称道的是建昌古城的地理特点。据了解,建昌古城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沿河、依山而建,且北高南低,易守难攻。此外,宁远河、怀远河缓缓绕城而过,成了天然的护城河。

建昌古城开有南北东西相互对称的四个门,即安定门、宁远门、建平门、大通门。

其中,大通门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由于各种原因,大通门几毁几建。上世纪90年代,西昌市政府恢复重建了大通门城楼及其瓮城。恢复重建后的大通门城楼红墙绿瓦、庄重古朴。

建昌古城的东城墙上,不仅有明代的城砖,也有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等时期的纪年砖。这些砖记录了600多年来,历代政府对城墙的培修情况。

古城内,至今还有很多街道和巷道。如明清两代建昌城的主要街道之一——府街。这条街全长650米,因清雍正六年在此设宁远府署,改名为府街。吉羊巷也很有名。这条小巷人才辈出。民国时闻名中外的大艺术家马骀就诞生在此巷。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