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在泸沽湖配备海巡艇引关注 海事部门回应用途为应急救援

2018-02-02 10: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近期,凉山州盐源县海事处在泸沽湖配备了1艘海巡执法救援一体化海巡艇,个别不明真相的网友和游客对此发出质疑,2月1日,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和盐源县海事处对此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为了提高泸沽湖景区水上交通管理能力,加强地方水上执法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通过省、州海事局和盐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泸沽湖景区配备了1艘海巡执法救援一体化海巡艇。该海巡艇的主要参数为:总长20.35m,最大船宽4.30m,型宽4,20m,型深:1.75m,最大船高6.76m,航区:内河A级,自由航速:30Km/h。

盐源县海事处表示,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和兴起,泸沽湖的游客量也日益增加,现有旅游船只375艘,分布在五支洛、博树、走婚桥等12个码头。泸沽湖旅游产业的兴盛为该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契机。但是随着旅客量的增大,船舶数量逐步增加,泸沽湖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也逐步突显,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泸洁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成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

目前,由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泸沾湖镇政府、县海事处三个单位共同负责泸沽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以陆地码头上检查和水上巡逻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遇突发事件时用海巡执法救援艇及时参与救援。然而现有的海巡执法救援艇使用年限较长,动力小、速度慢、救援设施差、承载能力小,且长期处于不能开动巡逻救援的状态,不能及时到各码头执法检查和参与救援,又因年久失修,经常不能启动,维修成本也较高。为此通过省、州海事局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泸沽湖景区配备了1艘海巡执法、应急救援一体化海巡艇。

动力配置方面,新增海巡执法救援艇动力为:WD61568C船用柴油机,此款柴油机已通过国家生产许可,并经山东省济南船舶检验局检验合格,柴油机防止空气污染也经山东省济南船舶检验局检验合格。为防止污染水体,此救援艇上配备了一套油水分离器。

当天,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也发布声明,表示,近日部分微信微博平台网友因泸沽湖新增海巡执法救援艇,对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发表不实言论,进行造谣,极大损害了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以及景区对外形象。请广大民众和游客认清事实真相,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