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昌发展规划已有雏形,未来城市这样发展

2018-01-16 15:0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张林忠

1月16日,西昌市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审议了《中共西昌市委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 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的决定(讨论稿)》(以下简称《决定(讨论稿)》,标志着新西昌的建设号角已经吹响。

《决定(讨论稿)》明确了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三步走”的建设发展新目标。

第一步:到2026年,达到国内相对发达地区水平,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加快建设川滇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川滇结合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开发试验区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换季总部基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中国亚高原地区体育训练基地、四川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第二步:到2036年,达到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质量效益好的国内发达地区水平,现代治理体系全面构建完成,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新西昌。

第三步:到2050年,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外向型经济格局全面形成,建成国际型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达到世界知名城市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西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8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6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0.8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50元、16371元。其中,西昌也成为了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第96位。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表示,2017年是西昌 “铂金10年”战备机遇期的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势在必行。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在会议现场了解到,西昌市未来的发展包括:到2026年城市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建成100万人大城市,全面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为2050年建成国际性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莫定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