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 | 颛顼生于冕宁?

2018-01-16 11:05: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月6日至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历史学会主办,冕宁县人民政府等承办的“首届高阳文化与安宁河谷学术研讨会”在冕宁县召开。本次研讨会在对冕宁县颛顼历史传说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的基础上,从历史文献与考古发掘两个层面对颛顼诞生于以冕宁为中心的安宁河流域提供了学术支撑。

冕宁是南方古丝绸之路——建宁大道的必经之地,是内地往来于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和藏羌彝民族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最早有典籍记载颛顼出生的地方。晋朝公元265年《九州要记》就明确记载:“台登县,有奴诺川,鹦鹉山,黑水之间,若水出其下,即黄帝子昌意降居若水,即是此邑。”这是最早明确记载颛顼就出生在台登县(泸沽,冕宁古县治地)的典籍。冕宁县清朝嘉庆年间县志亦多处记载,冕宁县回龙镇现有一个村就叫若水村。

四川省水利专家冯广宏先生曾著文考证说:安宁河就是若水,这个说法比较符合《水经注》关于“若水出蜀郡牦牛徼外东南流,径越巂大笮县、会无县,有孙水焉注入,水出台高县,即台登县也,南过越巂邛都县西”的描述。安宁河发源于冕宁县牦牛山主峰阿嘎拉玛山,向南流,经过越巂郡,有孙水(现今从喜德流向泸沽注入安宁河的孙水)注入,流经邛都县(西昌)西面。

现在冕宁县广泛流传着颛顼故事传说,并分布着大量的历史遗迹,各种文献对于颛顼记载颇多。随着近年来考古发现,在冕宁境内出土大量的房址、墓葬、灰坑、窑址等新石器时代器物,对颛顼诞生于冕宁提供了实物支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