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未来发展新目标定了!干好这些工作让凉山更富更美

2018-01-15 11:0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1月14-15日,凉山州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的决定》和《关于聚焦聚力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硬仗的决定》,记者了解到,两个《决定》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凉山富民强州总体工作任务,对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硬仗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凉山州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的决定》明确了凉山未来发展新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举全州之力啃下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硬骨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巩固提升,建成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2020年到2035年,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凉山基本建成;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为此,《决定》提出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西昌经济圈和安宁河谷经济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突出“果薯蔬草药”农牧产业建基地,创新发展全域旅游首位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模化发展“1+X”林业生态产业;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州,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工程,放大《彝红》《彝海结盟》《索玛花开》等文化品牌效应,打造推出一批以彝族文化、藏乡文化、摩梭文化、红色文化、高阳文化等为重点的综合文化项目,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凉山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2.38万人,11个深度贫困县撸起袖子抓脱贫、安宁河谷6县市甩开膀子抓发展的“两线作战”格局全面形成,但目前,凉山州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凉山州委关于聚焦聚力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硬仗的决定》提出,要瞄准“四治”打硬仗,分别是:治愚兴教、治毒戒毒、治病防病和整治超生。要聚焦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富民、移风易俗,集中力量持续攻坚。同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金融支持力度、用地保障力度、兜底保障力度和协作帮扶力度,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用活用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