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第二届“名特优森林食品”评选活动揭晓 共诞生17个金奖

2017-12-04 14:3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凉山气侯、水土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好东西特别多,你们看,仅这次参选的森林食品就摆了一屋子,琳琅满目。”12月2日至3日,凉山州第二届优质森林食品评选活动在西昌举行,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此次凉山17县(市)共推荐参评的四大类185种优质森林食品共诞生金奖17个,银奖16个,获奖优质森林食品将在本月中下旬召开的四川省第三届森林康养年会上展出。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是凉山为即将在西昌召开的2017中国.四川第三届森林康养(冬季)年会举办的系列筹备活动之一。凉山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食品种类繁多,品质优良,产品远销国内外。近年来,凉山州重点培育优质森林食品,逐年稳步扩大森林食品种植规模,目前森林食品已经发展成为凉山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凉山州林业局局长杨洪彬在评选活动现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州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66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33.4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的收入达1959元。其中核桃基地面积达到810万亩,试挂果基地面积270万亩,核桃干果年产量12.4万吨,产值26.5亿元。青(红)花椒种植基地面积250万亩,花椒干果产量27667吨,产值22.15亿元。油橄榄基地面积6.7万亩,鲜果产量484吨,产值1417万元。其他森林食品、药材、特色林产品82.6万吨,产值32.69亿元。按照《凉山州“1+X”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州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700万亩,其中核桃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500万亩,农民人均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6亩,贫困人口人均核桃产业基地面积达到3亩;全州林业总产值达到26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全州青(红)花椒基地面积达到350万亩,力争花椒干果产量达到6万吨,产值50亿元。

中国首席核桃专家裴东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凉山气候湿润,森林资源面积广褒,水土资源保护开发较好,是我国少有的优质森林食品产品生产基地,特别是核桃产品,凉山的核桃果大皮薄,果实饱满,味香可口,近年来又重点培育开发展了多个优质核桃品种,此次评选的20多个核桃单品,从品质上讲,整体上位居全国优质核桃产品前列,虽然此次评选,核桃产品只评了5个金奖,但可以预测,有这样优厚的土壤,凉山的核桃未来一定会诞生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

据悉,此次参加评选的四大类185种森林产品都是在17个县(市)初步评选的基础上推荐的优质森林产品,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核桃产品共诞生5个金奖和5个银奖,花椒产品共诞生3个金奖和3个银奖,油橄榄产品诞生2个金奖1个银奖,林下产品共诞生7个金奖和7个银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