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导演和演员分享拍摄故事 因为这部戏爱上大凉山

www.scol.com.cn  (2017-11-07 10:25: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导演王伟民


演员王力可


演员刘凯

11月6日,在《索玛花开》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导演、总编剧王伟民携主演王力可、于晓光、刘凯等亮相,成为整场发布会的亮点之一。主创们分享了电视剧《索玛花开》幕后的故事。75天的拍摄过程,以及在四川凉山的经历,让他们十分难忘。

演员

越演越喜欢

凉山特别打动我

饰演王敏的王力可是第一次扮演少数民族角色。“我是第一次穿彝族服饰,穿上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像彝族姑娘,没有违和感,挺好看的。拍这部戏之前,还真不太了解彝族,来到这里,才慢慢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彝族老百姓真的非常淳朴、热情。”

在拍摄过程中,王力可完全融入王敏这个角色中。如今,她回过头再看这部剧,对剧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在剧中发现贫困户非常需要有尊严地活着,我就是帮他们重拾尊严,脱贫致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明白该如何活着,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有一场办幼儿园的戏,让王力可印象深刻,剧中需要村民自告奋勇来负责幼儿园的工作,有意向的人要在台上发表演讲。王力可说:“有一个贫困户,那天的演讲特别打动我。他说,我们谁不想过富日子呢,我们谁不想活得更好更有尊严呢,但是我们没有机会,直到出现了一个给我们信心的机会,我们愿意过得更好。那场戏的感觉非常好,我还主动上前给他一个拥抱。”

于晓光在剧中饰演彝族小伙子马海木呷,是个贫困户,他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脱贫致富,后来他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部戏让于晓光爱上凉山,爱上彝族。“在这里生活非常好,火把节的时候,当地老乡还邀请我一起去跳舞、喝酒、吃肉,跟他们互动的时候,我很感动,因为觉得跟他们很亲切。”于晓光表示,以后还想多尝试一些这样的角色,“真是越演越喜欢。”

凉山的美景更是让演员刘凯流连忘返。“凉山的风景太漂亮了,就像仙境一样。我在这儿的场景不是很多,有时拍一两个小时的戏,我会去湖边、附近的村庄拍照,舍不得走。”

导演

讲好故事

主旋律里有大情怀和大爱

在《索玛花开》开播前,导演王伟民很忐忑,也很期待,“这部剧终于要接受大家的检验了,不过我对这部作品有信心,它应该会有很好的收视率。因为我们这部剧的核心是脱贫攻坚,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播出,应该有较高的关注度,也很有意义。”

从《彝海结盟》到《我的1997》,再到《索玛花开》,三部“四川造”都由王伟民执导,而且前两部的收视和口碑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重大题材影视作品,王伟民驾驭得非常娴熟。对于这类主旋律电视剧,王伟民有自己的看法:“主旋律片应该是好看的,因为它有大情怀和大爱在里面。当然,现在一些主旋律作品拍得太空,确实值得探讨。”

王伟民认为,拍主旋律作品还是要讲究技巧,“如何把故事编得好看,如何呈现人物和时代风貌,我这10多年还在探索中。”王伟民原本是拍商业片出身,他知道怎么讲故事,“要用商业片的手法拍主旋律片,通过戏剧矛盾、戏剧冲突,让故事好看起来。不能太空,要有实实在在的故事,要塑造典型人物,用人物来展现矛盾。”

在《索玛花开》中,没有所谓的流量明星,但这并不影响王伟民对这部剧的信心。“我不追流量小生、小花,我只相信鲜活的人物和严谨的艺术创作。我不相信流量,因为观众是需要引导的,要引领观众,路才会越走越宽。”王伟民透露,这部剧演员的片酬占总投资的比例很合理,“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制作才能保障。”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杨琳本版图片除剧照外均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