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四川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展公布

2017-10-31 10:3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由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如今整改进展如何?10月30日,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10月20日,成都市黑臭水体整治、攀枝花市选矿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和乐山市“散乱污”企业群综合整治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整改,其他7个问题均在推进整改中。

1、成都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已全面完成53段黑臭水体719个污染排口截污治理,监测达标率100%,正督促各区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前期巡查发现的1处排水口排污问题,尚在整改中。本周巡查新发现1处排水口排污问题,正在抓紧实施整改。

2、攀枝花市选矿行业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已全面完成全市89家选矿企业关停取缔工作,已制定《巴拉河流域76户违法违规建设企业(项目)土地复垦方案》,需实施土地恢复的61户(15户不需恢复)中已完成25户,较上周增加4户;现正在开展东区沿江13户选矿企业生态修复方案比选工作。

3、乐山市“散乱污”企业群综合整治项目

已全面完成对沐川县土造纸作坊的取缔工作,目前督查验收已全覆盖,兑现发放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制定出台《沐川县土造纸作坊关闭后续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土造纸作坊关闭后涉及的群众生产和发展问题。

4、泸州市生活垃圾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杨柳坝垃圾填埋场已完工,古蔺县万寿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整治工程已完成;古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水电供应、板房搭建等前期准备工作,临时用地范围已勘测确认,已取得环评批复,已完成施工图纸编制,正在开展初设报审、第二批临建板房搭设和平场工程,场内土石方工程已完工,平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5、德阳市17家磷石膏渣场规范化整治项目

已有什邡川恒公司等10个完成整改,完成率58.8%,17个渣场均按要求铺设了防渗膜,同时按“一堆一策”制定整治技术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其中,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新市基地)磷石膏堆场已实施工程量90.9%;蓝剑农化磷石膏堆场已完成工程量96%;穿心店磷石膏堆场一期工程(原什化堆场)已实施工程量52%。

6、南充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禁养区内431家养殖场(户)已关闭425家;非禁养区需治理746家养殖场(户)已完成整治625家,较上周增加18家。

7、眉山市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

已对保护区内14家矿山企业全面实施停工停产,52个矿硐已全部封硐,14家企业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已全部拆除,上报注销5家矿权,完成矿区植被恢复,完成保护区294个标识标牌安装;保护区内30座小水电站已全面关停。目前,金花桥电站、小天龙电站设备拆除完毕,安排5000万元用于职工安置及电站拆除,已签订19家电站拆除协议,较上周增加1家。召开瓦屋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拆除工作会,佛山电站、王银庙电站等10个电站已启动拆除工作。

8、雅安市雅康高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项目

完成海子沟大桥砂石加工场、指北杠砂石加工场拆除;雅康高速天全段17处弃渣场、弃土场中,已有15处基本完成整改,较上周增加1处,其余2处正抓紧整改;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场地生态修复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按照“同步修编、同步实施生态修复”的原则,施工单位已完成50%的生态修复工作。

9、甘孜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项目

已重新启动环评审批工作,目前,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环评申报前期资料收集、外环境调查及环境现状质量检测工作。

10、凉山州水产养殖污染整治项目

已完成对溪洛渡、向家坝、瀑布沟、二滩、官地5个库区再次排查核实,应拆除网箱合计23096口,目前累计拆除5个库区16292口网箱,占总量的70.5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