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摩梭文化国际论坛今日在泸沽湖举行

2017-10-14 16:0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张林忠

为共商传统摩梭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摩梭文化建设与保护理论实践的新高度、新境界,进一步提升摩梭文化的全球影响力,10月14日,以“世界的泸沽湖•幸福的摩梭人”为主题的2017•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暨摩梭文化国际论坛在盐源县泸沽湖镇召开,并发布《泸沽湖宣言》。

宣言提出,将更好的以保护来开发泸沽湖,让人与自然更为和谐相处。对泸沽湖的旅游发展,将以立体的系统的科学发展思路,以生态的思路指导泸沽湖区域的整体规划与升级。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传承走婚习俗,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家园被称为“东方女儿国”。摩梭人独特的走婚习俗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是以感情为基础、夜合晨离、具有一定社会道德伦理规范的一种婚姻礼俗。男女双方所生子女,从母而居,随母而姓。如今,大多数母系氏族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都早己不复存在,但在川西高原,美丽的泸沽湖畔繁衍生息的摩梭人村落,至今仍保留和传承着完整的母系氏族文化,被称为最后一块母系氏族“活化石”。

10月14日上午,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论坛现场感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对四川泸沽湖摩梭文化如今仍然完整保存并传承的良好现状纷纷给予了较高评价。

摩梭文化研究学者李达珠系统介绍了摩梭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旅游与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成都纳西协会副会长喇明清对推动摩梭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三点可行性建议,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卢云峰对摩梭文化的历史定位、文化内涵及发展创新提出了自己独道的见解。云南丽江市摩梭文化保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宁蒗民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拉他咪达石就摩梭文化的唯一性、世界性追根逆源。

美国迈阿密大学哲学博士Kristjan Laasik(克里斯•雷西科)围绕摩梭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谈了自己的设想。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文化产业专家罗晓东就摩梭文化的价值研究提供了基本思路。

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主任、副教授蒋宁平,四川传媒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彤,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中广联西部学术研究基地副秘书长陈文辉,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副教授张玉川,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创办人、澳洲《新市场报》总编辑、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教授任传功等专家学者以摩梭文化国际传播为主旨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论坛尾声,综合各专家学者的演讲,主办方推出了首次以摩梭文化研究与保护、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泸沽湖宣言》。

“我们将充分学习和运用本次论坛成果,科学规划建设‘摩梭人家园’,保护和传承好摩梭人的语言、文化、习俗,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整体协调发展的典范。” 盐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尹江涛在论坛现场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会为推动摩梭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提供新机遇、新思考,必将进一步提升摩梭文化的全球影响力,最终文化产业发展,全面改善摩梭人的生产生活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