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南部脱贫摘帽经验 探索凉山脱贫攻坚之路

2017-10-14 15:4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骆德芬

10月13日,凉山州脱贫攻坚专题报告会在西昌举行,报告会邀请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同志作脱贫攻坚专题报告。张根生重点介绍了南部县顺利迎接第三方评估的过程,以及南部县脱贫摘帽的经验。

据了解,南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成为全省首批5个“摘帽”县之一。

报告会上,张根生表示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的制度设计,贯彻了习总书记“不落下一户一人”的思想,只有把工作做扎实,以不变应万变,心中才有底气。问题就是财富。平时发现的问题越多、整改的问题越多、关键时刻出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民心才是最牢的基础。脱贫摘帽的过程就是一个群众工作过程,群众满意,就没有漏评和错退。要持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和脱贫光荣的自尊教育,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会上,张根生还谈及南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体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部县以精准脱贫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把“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作为头等大事。按照“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要求,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和土坯房整治,让当地贫困群众陆续住上好房子。建立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领办、贫困户入股、金融贷款支持、保险公司跟进“五方联盟”机制,在全县发展食用菌、肉鸡、果药、水产等脱贫奔康产业园200个,贫困村实现“当家产业”全覆盖。分户规划落实小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四小工程”,让贫困户有增收项目。实施技能培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报告会上,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凉山已进入脱贫攻坚冲刺期,学习借鉴各方经验做法,对全州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南部县脱贫摘帽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及时转化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方法、工作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检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发现问题、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同时,林书成也指出,凉山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更大,要结合凉山实际,借鉴经验,大胆探索适合凉山的脱贫攻坚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