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金奖作品加盟 燃情《彝彩》绘出凉山风姿

2017-10-12 11:2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婷 记者 余如波)10月11日晚,“复兴路上颂党恩——四川省十月演展季”系列活动,迎来凉山州歌舞团出品的大型彝族风情系列歌舞《彝彩》,集合传统民歌、经典舞蹈、新创优秀歌舞等精品节目,令蓉城观众尽享来自大凉山的歌舞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彝彩》中的男子群舞《生在火塘边》,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中,以97.66的最高分斩获金奖。女子群舞《情深谊长》同样为第十届“荷花奖”金奖作品。

《生在火塘边》以火为主题创作,由何川、吉布阿鸽等4位编导合作,艺术地演绎了彝族人民用火战胜敌人、征服外族、驱赶害虫、除妖避邪等古老故事,再现了他们探索信仰与希望的生命历程。吉布阿鸽表示,“火是彝人生命初始的洗礼,也是彝人人生终止的涅槃。当一个新生命在如子宫般的火塘边诞生时,火苗轻轻舔舐着他的肌肤,给予他成长的勇气。”《情深谊长》则以一双“解放鞋”为线索串起故事,展现彝族人民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新生活。

除此之外,《彝彩》还为观众呈现了大量精彩的歌舞节目。女子群舞《织彩》描绘了彝族人民劳动、丰收的场景,男子群舞《赤脚》则展现彝人用赤脚翻越巍巍群山,克服脚下荆棘、山间怪石的刚毅故事。女声独唱《祈福》表现彝族人用纯洁的清泉献给山川、土地等“自然之神”,以保佑土地富饶、身体健康,展现了彝族祭祀的场景。

“凉山彝族的歌声悠扬、响亮,这与他们居住的山地环境有关。刚劲有力、热情豪放的彝族舞蹈,则是彝人载物翻山、祈求丰收、作战凯旋等生活的写照。”《彝彩》艺术总监、凉山州歌舞团副团长吴永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