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中之难”的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脱贫 凉山州“绣花”推进

2017-09-17 10:3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何勤华)9月13日至15日,凉山州2017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越西、喜德召开。

在越西县,与会代表参观了该县华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花乡大花村集中安置点、越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白果乡桥勒莫村和瓦曲觉乡尔口村集中安置点。今年来,越西县集中力量做好建新居、促改革、抓产业、强治理“四件大事”,脱贫攻坚战役有序推进。

在喜德县,与会代表参观了冕山镇洛发村30万头生猪现代循环产业发展投资项目、光明镇阿吼村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和产业基地、光明镇甘哈觉莫村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大型集中安置点项目和农房维修加固整体性能提升试点项目、光明镇新联村什邡对口帮扶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喜德县狠抓住房建设、产业扶贫和内生动力三大重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提早谋划,准备今年内提前启动明年脱贫攻坚工作。

在召开的会议上,11个贫困县和冕宁县对今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汇报。今年来,凉山州紧紧围绕500个贫困村退出,32179户13.47万贫困人口脱贫年度任务,鲜明“抓落实”导向,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凉山州是全国5个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任务最艰巨,属于“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如何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同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

首先是聚焦聚力抓重点补短板,会议提出,要争分夺秒建房修路,紧盯进度、质量、资金三个环节,抓住主汛期结束后的施工“黄金期”,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计划按标准完成住房道路建设任务。要抓早动快谋划明年工作,尽快分解减贫目标及彝家新寨和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11月底前精准锁定到村到户到人,春节后启动修路建房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5月雨季来临前必须全面完成住房主体工程建设。

产业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一村一品”,积极推行“以购代捐”模式,多渠道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增收。此外,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抓好“全面改薄”“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工程和“9+3”免费职业教育,严格落实“控掇保学”责任制,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一对一”、州内“6+9”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好“国企入凉”“万企帮万村”“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扶贫项目,富县帮穷县、强村带弱村,实现全覆盖,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同时,动真碰硬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检查,把督导的重点放在中央和省州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情况,以及扶贫资金、物资、项目管理使用情况上,始终聚焦问题,紧紧抓住问题,深入整改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不作为、不尽责,撸起袖子不干活,造成工作进展缓慢、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