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河上的“溜索”医生 大山里坚守奉献 30 年

2017-08-17 10:17: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陈兴国 本报记者 何勤华

8月6日一大早,木里县博科乡卫生院院长陈正清就背起药箱出门了。平时医院就诊病人不少,没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下村。他要趁着休息日赶紧去日古村的上布拉组,给贫困户做健康检查。

上布拉组位于在高峻险要的大山深处,至今仍不通公路,唯一和外界相通的,是一根横亘在汹涌的木里河上光溜溜的溜索桥。

陈正清搭乘便车行进20多公里,来到木里河畔的溜索桥边。只见他来到江边,熟练地往身上套上绳索,抓紧滑轮下方铁链,“嗖”的一声,就很快穿过波涛翻滚的江面,滑向河对岸。有着多年溜索的经验,他的动作早就流畅自如了。

“第一次乘溜索时根本不敢往下看,头晕眼花,现在早就习惯了。”陈正清说,“到了河对岸,还要走上半个多小时才到村里。”每年开展医疗巡回工作,仅这个上布拉组,陈正清至少要去8次。

为了不漏掉一户贫困户,陈正清走遍了全乡每一个村落。在博科乡卫生院的药房,靠门的药架上总是搁着需要紧急出诊的药品、急救包、背包手电筒等物资。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他可以在2分钟内准备好相应急救药品紧急出发。

陈正清的认真负责细心体贴不仅体现在对病人上,还体现在他对卫生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上。在乡卫生院二楼的办公室,有一列整洁的木柜,按村组、贫困户的年龄、高血压、孕妇、儿童等分门别类列放着全乡每一个人的健康档案。与其他乡不一样的是,每一份档案上都标有不同颜色标签,“高血压的是红色签,老人的是白色签,儿童的是绿色签,贫困户的是黄色签。”

面对病人,陈正清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和的笑容。他说:“服务山区群众是我最大的价值,贫困人口早日摆脱贫困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巡回医疗不仅为贫困户送医送药,还时常为贫困户带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本乡本土不说了,就是邻乡的村民也对陈正清充满了信赖,每当他下乡出诊,村民们都争相拉他到家里去做客,把他当作贵宾招待,村民都说:“只要看到陈医生的笑脸,我们就感到放心踏实。”

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以后,陈正清就一直在基层做乡村医生,从医已经30年了。多年来,他个人下村出诊就有好几百次,诊治的患者也有上万人次了,同事们很少听到他抱怨和叫苦。为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问题,陈正清个人捐助1万元填补博科乡日古村下布拉组集资建桥的资金缺口。村里建起了铁索桥,方便下布拉组34户贫困群众出行,为巡回医疗队搭建起救死扶伤的生命通道。

多年来,陈正清默默在大山里坚守奉献。女儿身带残疾独自在外读书,没有时间照管致使中途辍学;从他参加工作至今,在绵阳老家的父母也仅仅和他团聚过一次;岳父身患癌症,他在乡里没时间照顾,去世时也没能看老人家最后一眼。“在父母眼里,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子女,在妻子面前,我常常自责不是一个好丈夫,在儿女面前我也没能当好一个好父亲。”陈正清说,“病人离不开我,贫困群众更离不开我,卫生院不能关门,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