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治气十条":划定露天碳烤经营区 全面淘汰"黄标车"

2017-08-16 13: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打造“七彩西昌•阳光水城”,近日,西昌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治气十条措施。这是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8月15日从该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的。记者梳理发现,十条措施包括工业治理、扬尘整治、露天烧烤整治等。

工业方面,西昌将开展西昌钢钒、航天水泥等重点企业达标排放整治,加强工业烟粉尘治理,安装高效除尘设备,杜绝散放烟尘,确保颗粒物达标排放。将严控钢铁、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制定退出的行业、工艺、生产线及设备年度实施计划,加快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环保搬迁、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等工作。到2020年,完成康西铜业、合力锌业及明源磷化工的环保搬迁,全面推进“小散乱污”企业进园区工作。

在主城区,西昌将按照“尊重历史,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制推行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和除尘设施,深入推进主城区禁煤工作,稳步推进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煤改气”、“煤改电”。到2020年,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70%,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70%。

在扬尘整治方面,意见提出,所有工地渣土外运及水泥建材进出车辆一律采取冲洗措施,严禁带泥上路;禁止在建成区内现场搅拌砂浆和混凝土。所有渣土运输车辆上路一律采取密闭运输措施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线路行驶。

对于“西昌烧烤”这一名片,西昌市将制定《城区露天烧烤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划定露天碳烤经营区,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经营户有序入驻碳烤经营区,配套安装烧烤油烟净化设施;对主城区不原意入驻碳烤经营区的,强制推行“碳改电”、“碳改气”无烟化改造,配套安装烧烤油烟净化设施;强化烧烤动态管控,防止经营户反弹,并鼓励经营户入室经营,严禁占道经营。到2017年底,切实解决主城区烧烤扰民问题,实现主城区露天碳烤区烧烤规范经营。到2020年,主城区非碳烤区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100%。

全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符合国家技术参数标准,允许登记注册的),加快城区天然气加气站、充电站、充电桩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在公交、环卫、城管、出租、城市物流等行业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18年底,完成主城区5-8个天然气加气站、充电站、充电桩配套设施示范点建设工作,各行业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率达到50%。到2020年,全面淘汰辖区内“黄标车”,大幅提高公交、环卫、城管、出租、城市物流及政府公务城区用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比率。

十条意见还包括: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整治垃圾秸秆焚烧行为;综合防治臭氧污染,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分类治理;加强高污染燃料管控,全面取缔禁燃区内燃煤锅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