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洪肆虐后的小山村 荞窝镇耿底村山洪自然灾害后第二日

2017-08-09 19:3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home/img/file/20170809/20170809203634_7800.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走上晃悠悠的吊桥,此时的河水舒缓流淌。吊桥的那一头,就是刚刚遭遇了山洪自然灾害的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

远眺这个小山村,植被茂密,层次分明,丰收在望的稻田和玉米林在风中轻摇起舞,谁也想象不到这里刚刚经历了怎样的伤痛。

“啊啵!水来了的声音大得吓人,我们赶忙抱起娃儿跑出门,眼看洪水冲垮了院墙。”耿底四组村民吉木日洛向记者讲述起当时的情形时,眼底的惊惧似乎尚未褪去。8月9日中午,记者在洪水肆虐后的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看到,原本山青水秀的小山村被山洪穿村而过,将村子撕裂得一分为二,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

山洪所过,沿路冲倒一片片房屋,带走了一条条生命。山洪退去,村子中大部分房屋依然屹立,洪水经过的痕迹高高刻印在外墙上,幸存的村民们忙着收拾简单的行李,按照统一安排,到不远的镇里接受集中安置居住,等待危房排查。而挖掘机和装载机的巨大轰鸣声不停响起,抢修道路和清淤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66岁的村民阿冷日土站在自家倒塌了部分的房屋面前清理着物件,他告诉记者说,洪水突然而至,带走了邻居家7口人生命,眼前的废墟,就是他们的家。

搜救工作刚刚停止,到中午11:30,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8.8”山洪自然灾害最后1名失联人员找到了,确认已经遇难。此次山洪灾害共造成耿底村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5人遇难、5人受伤。

500余受灾群众已经疏散转移,除了部分投亲靠友外,300余人集中安置在老荞窝镇政府和耿底小学。调运来的帐篷、彩条布,米面油和矿泉水、衣服棉被等已经分发到群众手中,受灾群众吃、穿、住、医有了充分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大型机械在不断施工外,供电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架线恢复电力、卫生防疫人员在开展防疫工作,村组干部也在逐户进行清理核查受灾情况,灾区抗灾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争取早点恢复生产。”背着刚4个月的儿子,村民阿约友色嫫提着简单的行李从自家的玉米地经过,向集中安置区走去,她说,“有党委政府这样努力帮我们,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挺过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