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凉山将加强汛期预警防范工作

2017-08-09 18:1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骆德芬

截至8月9日,发生在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的山洪自然灾害已造成25人遇难、5人受伤。8月9日上午,凉山州召开全州汛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此次灾害造成受损情况,同时安排后续善后工作安排。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会上获悉,8月8日凌晨6时左右,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因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截止8月9日上午8时,此次灾害损毁房屋71间,造成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预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余元。

灾情发生后,凉山州、普格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目前抢险等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据悉,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全州各地不同程度发生地质灾害。截至8月8日,全州共发生地质灾害20起、其中山洪泥石流6起。日前,据凉山州国土、气象等相关7部门进行研判,8月中后期至9月仍为凉山降水高峰期,凉山主汛期将持续到10月下旬。会议指出凉山汛期安全形势严峻要求,全州各县市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

会议指出,在后续救灾善后工作中,要把救助生命放第一位,及时搜救;对受灾人员进行再次排查;加强预警、监控、巡查,及时转移民众;做好临时安置点建设,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能医治;同时要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及时谋划灾后重建;完善地灾预测、预警、预报联动机制,尽快在各村配备安装警报器。

会议要求全州各个县市,汲取本次普格县山洪自然灾害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工作。强降雨期间坚持一日一会商,完善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加大巡查监测频率,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趋势及等级,自下而上落实信息反馈机制,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地灾隐患排查全覆盖。加强应急实战演练,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提高群众临灾反应速度和避险自救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要对暴露问题较多的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新村新寨选址、沿河沿沟建房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