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 民营企业家们最先去了这个地方

2017-08-04 09:5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林忠 记者 付真卿 王云 何勤华)8月3日上午11点,凉山彝海雨住天晴。在彝海结盟遗址纪念碑前,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们肃穆而立,伴随着庄重的音乐,两名礼兵手提花篮,迈向纪念碑前。

8月2日下午,前来参加2017年“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们陆续抵达凉山。本次活动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推进四川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同步奔小康的重要举措。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带着投资项目和捐赠前来,助凉山脱贫攻坚一臂之力。

不过,在短暂休整一晚后,企业家们造访的第一个地方,却是红色冕宁“彝海结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企业家们重温了当年红军长征中的光彩一笔,实地接受了一场理想信念和民族团结教育,“能近距离感受这段光辉历史,心情很激动,这更让我们坚定了帮助凉山脱贫奔康的决心。”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民营企业家薛扳进说。

上午9点,400余名民营企业家们统一乘车从西昌前往彝海。在彝海结盟遗址,企业家们集体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参观了彝海结盟纪念馆。许多企业家都是第一次来凉山,第一次近距离了解红军长征途中这段光荣的历史。

“以前对凉山了解很少,来到这里才真切感受到当年凉山彝族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过多么大的贡献。”来自江苏的企业家姜啸然也是第一次到凉山,他说跟东部地区相比,凉山的发展确实有些滞后,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这里很多彝族同胞仍然没有脱贫,作为来自东部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凉山的精准扶贫义不容辞。

来自湖南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陈毳萍参观完教育基地后感慨地说,湖南与四川都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当年红军经过彝海,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结了深深的友谊,这份历史的情谊值得我们后人深深铭记,“我作为‘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的一份子,未来将通过“万企帮万村“计划,努力为凉山的脱贫攻坚献上绵薄之力。”陈毳萍说。

而在参观彝海结盟遗址期间,许多民营企业家就已经开始思考怎样帮助凉山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问题。有的企业家甚至已经迈出了考察投资的第一步。

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元在从西昌到彝海的路上,就开始在观察沿途的情况,“我发现这里老百姓的住房条件都不太好,听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还不是最贫穷的地方。”李金元说,这次到凉山的时间很短,日程很紧,今后会专门安排时间深入彝区腹地,对凉山贫困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结合地方实际和需求,发挥公司的优势,真真切切做一些帮扶工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这次就是带着项目考察的任务来到凉山,“对凉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这样的环境条件在东南沿海地区是找不到的,吸引力非常大,而且凉山在经济方面后发潜力也很大。”周海江说,红豆集团将继续在凉山就旅游康养产业进行考察,寻找一些可以合作的项目。

来自北京的东方园林公司区域总经理刘奕曲是第一次来凉山,但实际上她所在的公司已经着手投资凉山,初步规划在未来5年,投资300亿元参与到凉山“安宁河谷生态走廊”建设开发中,“第一次感受到这里的天蓝水绿,生态环境很美。特别是看到凉山近年来大力引进和发展旅游、康养、清洁能源等生态兴州支柱型产业,己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倍受鼓舞。”刘奕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