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东西扶贫协作 打好脱贫会战

2017-08-03 10:19: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圆桌

嘉 宾: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吴捷

四川省浙江商会秘书长 刘良绪

恒大集团扶贫办副主任 顾谦

主持人:本报记者 付真卿 何勤华

8月2日晚,“万企帮万村”向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座谈会在凉山州召开。会上,部分西部省份工商联、商会、企业代表,围绕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立机制省内外民营企业协作扶贫

吴捷在座谈会上介绍,青海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本省民营企业帮扶能力有限,结对覆盖面小。2016年底,青海召开东西部工商联扶贫协作座谈会,提出把东部民营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青海的自然资源、土地、劳动力、市场等优势结合,形成双赢局面。同时,把东部民营企业参与青海精准扶贫,纳入两地党政扶贫协作的工作机制中,实现同部署、同检查。

今年6月,在青海省召开的援青省(市)工商联扶贫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各方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公益扶贫等方面达成共识。会后,上海、山东、江苏等地工商联前往青海考察,在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经贸合作、文化旅游、生态保护、人才扶持、民生改善等方面达成诸多合作意向。

刘良绪说,四川省浙江商会及部分会员企业在凉山州美姑县、布拖县等地共捐款捐物414.04万元。2016年四川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后,该商会积极参与,成立了“四川省浙江商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扶贫帮扶机制。

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才能精准扶贫

四川省浙江商会利用会刊、网站、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介绍扶贫工作,鼓励全员参与精准扶贫。

“商会多次到结对帮扶的凉山州越西县阿来吾、白拉吾、依觉和金阳丙底村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同时,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浙商赴凉山州考察投资。”刘良绪说,商会广大会员企业利用自身的资源,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

“2015年底,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大方县,并结合该县实际,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脱贫。”顾谦说,恒大集团先后组织了287人的专职扶贫团队常驻大方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措施覆盖80%的贫困人口,已帮扶8.05万人初步脱贫。

今年,恒大集团又承担了毕节市、纳雍县、威宁县等6县3区的帮扶工作。为了帮扶毕节,恒大集团内部选拔了321名优秀领导干部和1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扶贫队员,加上原有的287名扶贫队员,组成了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