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企业家谈扶贫光彩事业

2017-08-03 10:16: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心声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会长刘永好:

聚“光”成“火” 让大凉山脱贫奔康

1994年4月23日,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做出贡献。光彩事业由此发端。

也就在那年,希望集团投资1500万元,在凉山州兴建了全国第一家“光彩事业”工厂——西昌希望饲料公司。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每年带动2.6万余农户增收超过2亿元。目前,新希望集团正在昭觉县建设一个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有望实现精准脱贫和集体经济增收“双赢”。

23年后,“光彩”再回凉山。去年,新希望集团在凉山喜德县实施的集约化养殖项目已成功试点。在优化喜德模式的基础上,新希望集团正在昭觉县建设一个新的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采取1+1+1+1+N(政府+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村集体+N个贫困户)模式。该项目建成实施后,不仅可以带动全村脱贫,还可以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实现精准脱贫和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

据刘永好透露,未来三年,新希望集团还将在四川投资100亿元以上,用三至五年时间,帮助10000名建卡立档贫困农民精准脱贫。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瞄准布拖产业发展既扶贫又扶志

1998年起,好医生药业集团公司在布拖县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农户种植中药材附子,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指导农户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经过20年持续不断努力,布拖县附子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2017年的6个乡镇、28个村共3500亩。最近几年,该公司每年收购附子支付给农民的现金均在千万元以上,带动布拖县3000余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00年,该公司在布拖县投资修建重要饮片厂,把附子加工成黑顺片、炮附片、白顺片、炮天雄等产品,并销售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布拖附子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好医生药业在凉山兴办了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其中667个岗位提供给贫困群众。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凉山贫困群众接受现代企业管理教育后,思想解放了、生活习惯改变了、文明素质提升了,既扶了“贫”,又扶了“志”。

2016年前,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有贫困户137户,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该村被列为好医生药业的重点帮扶村后,公司帮助全村种植附子230亩。当年,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价4元的价格收购火灯村的附子,直接支付现金126万元,户均7800多元,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火灯村贫困户已减少到53户,70%的贫困村民脱贫。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付真卿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