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开设“干部夜校”,培训干部680余人次

2017-07-20 11:1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近日,在会东县委党校,一堂特殊的“夜校”正在举行,会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社会主义学校校长罗叶,讲述关于民族团结的相关问题。这堂特殊的“夜校”就是“干部夜校”,参会的科级干部均来自县级机关单位和部分乡镇。罗叶此时的身份,更像是一位老师。去年12月以来,会东县类似的“干部夜校”已开设6期,培训干部680余人次。和罗叶一样,已有六位“老师”授课。为何要举办“干部夜校”,谁是“夜校”的老师和学生?学习什么内容?近期,记者走进会东采访。

学什么?

发展所需 干部所缺

2016年12月12日晚,会东县“干部夜校”集中培训在县委党校开班。为何要举办“干部夜校”?在开班仪式上,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作出了解释:这是发展所需,干部所缺。

刘晓博告诉记者,抓落实、促发展,干部是关键。近年来,会东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但全县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的问题,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解放,工作能力还有待加强和提高。

会东县委在充分考虑了会东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在全覆盖举办“农民夜校”“市民夜校”的基础上,作出了在全县各级开办“干部夜校”的决定。

会东县“干部夜校”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以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建理论,形势政策和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听取干部选题,了解干部学习需求和重点,根据实际需求更新调整培训课程,为广大干部讲授最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技能,达到学以致用,教学相长。

“干部夜校”由哪些人当老师呢?会东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世伟说,主要是县级领导,今后或将邀请外地专家、学者“客串”老师。

在开办第一堂课中,由会东县委副书记刘朝荣讲课。来自县级机关各部门、鲹鱼河镇及社区的140余名干部参加。

刘朝荣与大家分享了不久前到杭州、宁波、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建设、绿色发展、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工作启示。在启示中,他说,要结合会东乡镇人文、地理、历史等特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乡镇和美丽新村。在开发模式上,坚持“组团、连线、成片”的思路,实行组团式与连片式发展相结合。

如何学?

紧贴实际 促学促进

目前,会东“干部夜校”已开设6期,主题包括:党风廉政建设、物流园区建设、“四好村”创建等。这些主题,紧贴发展大局,结合会东实际。

与领导干部日常开会作讲话不同,该县要求,在“干部夜校”上讲课,必须注重实际,讲出特色,讲得精彩。

4月10日,会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礼学在“夜校”上和大家分享交流了赴雅安市、江油市、西昌市、德昌县考察学习“四好”创建情况。他说,在推动“四好”创建中,这些地方都在积极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有的注重农民基础设施的改善,有的壮大农业产业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有的制定村规民约督促村民养成好习惯。

听课的会东县委农办主任王国新说,在“夜校”中,授课人员的角色是老师,与日常领导干部讲话有区别,最主要的就是结合实际。他说,在王礼学交流分享了其他地方的经验后,也为会东的这项工作提出了建议。据了解,2016年底,会东县37个贫困村、4156户14580人贫困人口已经如期实现了脱贫退出。但是,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场简单意义上的物质生活大跃进,更是一场以改变贫困群众落后思想观念为核心的群众工作革命,只有转变群众思想、改变群众观念、激发群众活力,才能彻底根治贫困。

“比如,上这堂课时曾提到增加农民收入问题,这与我们农办的工作密切相关。”王国新告诉记者,以学习促进工作,会东将大力发展烤烟、蚕桑、七彩洋芋、优质蔬菜、特色水果、会东黑山羊、华山松籽、中华块菌等特色效益农业,着力建设特色鲜明、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的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品牌。

该县铁柳镇党委书记廖宇超参加了第二期“干部夜校”,该期夜校由会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建春,讲解新时期领导干部作风、反腐败等问题。

“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精彩。”这句王建春在讲课时的励志话,让廖宇超一直记在心里,以此鼓励自己和镇干部主动作为,实干苦干。结合工作实际,王建春说,

在这堂“夜校”上,王建春以周边某县的腐败案件为例,告诫基层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该县嘎吉镇党委书记杨开金说,听了讲课,感受到党委政府严惩基层“微腐败”的决心,党员干部一定要筑起防线、抗拒诱惑。

会东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董宇雄表示,通过“干部夜校”学习,促成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清风正气,促成干部明晰方向、凝聚力量的强大合力,促成干部在会东建设成为宜人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美丽川滇明珠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