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普查出野生索玛花130多种 花期长达5个月(多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4:5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文 王云/图

6月14日,记者从凉山州旅发委获悉,近期,凉山州旅发委牵头,与州林业局、州文旅集团组成联合普查组,深入州内各县(市),对索玛花开展资源普查。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常绿或落叶小灌木、小乔木,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凉山州又称索玛花,即迎客之花。凉山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适合杜鹃植物的生长繁衍,根据调查,凉山州约有野生杜鹃花130多种(含亚种、变种等),几乎占全省种类的70%,并拥有很多独特的稀有品种。在全州17个县(市)均有分布,比较著名的有30多种。

从分布区域来看,凉山野生杜鹃花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较多,据初步统计,比较集中的杜鹃花重点区域有14处。

其中,面积最大的为金阳县百草坡自然保护区。这里位于省级百草坡自然保护区内,拥有35万亩茫茫草原、20万亩原始森林和10万亩索玛花海,花期为4—6月,海拔分布范围为2800—3800m,公路可以通达。

会理县龙肘山风景区距县城20余公里,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有杜鹃花1万亩,是四川最大的成片杜鹃林,荣获“四川省十大杜鹃花观赏地”的美誉。

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花期为4—5月,面积为3.6万亩。

此外,重点区域还包括德昌县姑姑山森林公园、喜德县小山风景区、木里县长海子牧场等。

普查组表示,凉山野生杜鹃是川鹃中的上品,花期长达5个月(3—7月),红、粉、黄、紫、白等花色齐全,花冠硕大,色彩艳丽,千姿百态,五彩缤纷,每到开花季节,无论林间、高山、幽谷还是草甸、溪畔,漫山遍野都是一望无际杜鹃花海,给森林景观增添了无限魅力。每年花期吸引了众多游客,旅游开发潜力较大。

据悉,在普查的基础上,凉山州拟对全州索玛花进行合理开发,促进全州旅游业整体大发展。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