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了半个多世纪 盐源县龙塘水库可行性报告审查

2017-05-27 14:3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成绪 卢苗苗 记者 何勤华)近了近了,这座盐源人民期待了半个多世纪的水库近了。近期,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溉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西昌举行。水利部水规总院、四川省水利厅等专家学者参加。

据了解,拟修建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是盐源县各族人民期盼已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国家大(Ⅱ)型水利工程。早在1958年,盐源县就提出要建设龙塘水库,但由于各种困难一直搁浅。1975年,又一次提出建设设想,也因为各方面原因未能如愿。2007年,盐源县再次将龙塘水库工程列入重大议事日程,全力加以推进。2014年3月13日,《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溉区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水利部审查。2015年5月18日,该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今年3月28日,《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溉区工程可研报告》已上报到水利部。

水库坝址距离县城约16km,灌区位于盐源盆地中部,分布在县城周围9个乡镇。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灌溉、城乡生活供水及发电等综合利用。该项目成功建设对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抗御特大干旱能力、保障盐源粮食生产、促进盐源脱贫攻坚、增强民族团结、加快县域经济可持续发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推进盐源39万各族人民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民生工程”“保障性工程”。

23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和陕西设计院专家组分别到拟建的龙塘水库大坝选址、灌区、库区、移民区从水工、规划、水文、地质和移民等角度进行了实地查勘。24日-26日,专家组分水工、工程管理,规划、经济评价,移民等组对各专业设计方案进行分组研究讨论。

26日,专家组召开了交换意见大会,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表示将认真对照专家组的意见,对龙塘水库主要指标进行对比,科学论证,并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可研报告,及时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和联系,积极推动前期的各项工作,为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早日开工创造条件。

盐源县表示,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