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邛海湿地•美好家园”科普主题摄影展

2017-05-25 16:0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太美了!这样的角度看,简直不敢相信身边的邛海湿地原来这么美!”5月25日,凉山州“邛海湿地•美好家园”第三届科普主题摄影大展在凉山州图书馆开展,100余幅由相机、手机、航拍器等器材拍摄的展现西昌邛海湿地美景的摄影作品,经过精美装帧呈现在观众面前,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邛海是四川省境内独自拥有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为乌蒙山和横断山边缘断裂陷落形成的高原淡水湖泊,属安宁河支流海河源头,流域面积30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蓄水量3.2亿立方米,邛海具有供水、灌溉、调节气候、养殖、旅游等多种生态功能,是西昌市75万各族群众的饮用水源地,被誉为西昌的“母亲湖”。

邛海,古称邛池,形成距今约180万年前。邛海之名,见于《汉书》:“邛都南山出铜,有邛池泽”。邛海繁衍和传承了浓浓的农耕渔家文化、生态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

邛海生态环境得到较大修复,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步入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科学发展轨道。

西昌邛海湿地是四川省第五批省级科普基地,邛海湿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资源。

2013年以来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的野生鸟类观赏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邛海2014年国家财政部列入全国良好型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目录;2015年邛海被国家环保部划定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区,被国家林业局列入“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今后将重点投入资金开展湿地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工作;2016年邛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已被凉山州确定为生态文明试点改革示范,并被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列入湿地恢复典型案例,邛海湿地步入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科学发展轨道。

“高原上的明珠,春天里的湿地”。邛海湿地集游览观光、健身休闲、感悟文化、品味生活等功能为一体,是邛海保护、湿地科普宣教与景观打造巧妙的集合点。

邛海湿地是由水上景观带和湖岸湿地生态防护景观带组成,别致的景观小品、亭阁、文化休闲长廊、小桥流水、栈道,构成了自然和人文奇妙的景观,诠释了自然、生态、亲水、和谐的内涵。湿地种植各类树种和湿地沉水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湿生乔木、陆生乔木合理配置成自然生态立体景观和生态屏障,增强邛海水体自我修复能力。邛海鱼类多达40种;据不完全统计,邛海流域307平方公里记录鸟类共计192种,其中I、Ⅱ级保护鸟类11种,其中I级1种,Ⅱ级10种。2015-2017年新发现彩鹮、草鹭、董鸡、大麻鳽、小田鸡、绿鹭、鹗、短耳鸮、寿带、青头潜鸭。

邛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的实施和多年邛海流域的修复,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邛海来栖息繁衍,现在邛海已成为南方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西昌邛海湿地已成为中国高原最美湿地,是我国高原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和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典范,已形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协同共生的模式,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湿地城市”。

《邛海湿地•美好家园——第三届科普主题摄影大展》由凉山州图书馆、凉山州艺术摄影协会主办,凉山州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承办。展览是张家让、邓邦敏、哈小华、胡小平近两年拍摄于邛海湿地第一期“梦里水乡”、第二期“梦寻花海”、第三期“梦回田园”的作品。这些作品围绕邛海湿地保护、湿地科普宣教为内容,融湿地科普知识、湿地美妙场景为一体,图文并茂的展示出邛海湿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的深远主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