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三教合一建庙宇 地震碑林看泸山

2017-05-19 10:2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何勤华)登上距西昌城区五公里的泸山,不仅可以“洗肺”,还可以感受佛教、道教、儒教共建庙宇于山中的特色,可以观看中国四大碑林之一。可贵的是,多年来,泸山门票一直保持着三元的价格,被不少游客称为“良心价”。

峨眉皆佛,青城纯道,惟西昌泸山别开生面,佛、道、儒三教并存,构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齐集的旅游胜地。在泸山,佛教、道教、儒教共建庙宇于山中一条道上,山上有寺庙五座,道观四座,共九座古刹,体现了唐代武后“三教合一”的宗教懿旨。

其中呈阶梯状布局的光福寺是泸山上的最大建筑群,始建于唐贞观十五年,被称泸山第一殿。光福寺内保存有百余道国内罕见的地震碑林,与陕西西安碑林、山东曲阜孔庙碑林、台湾高雄南门碑林,并称中国四大碑林。石碑上记有西昌、冕宁、甘洛、宁南等地历史上发生地震的资料,特别是记录了西昌地区在明嘉靖十五年、清雍正十年、道光三十年发生的三次大地震,碑文铭刻有发震时间、震前兆、前震、主震、余震、震及范围、震后建筑物毁坏和人畜伤亡等具体、详细的情况。

西昌地处安宁河、则木斯河断裂带,是我国西南部震区之一,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这个碑林为人们研究强震是否在同一地点重复、发震周期、内在规律等提供了实物资料,不仅可与历史文献相对照,并可补其不足,是研究历史地震宝贵的原始资料。

此外,泸山东南面有著名的蒋介石“特宅”。蒋介石曾在此策划用武力迫使云南省主席龙云下野。1950年1月底2月初,国民党残部逃往台湾前,蒋经国和参谋总长顾祝同等从台湾飞来西昌,下榻“特宅”,召开过在大陆上的最后一次军事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