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 海口牧场全域禁止野外烧烤

2017-05-16 14:4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海口牧场今后不允许任何人再‘烧烤’了,这么美丽的地方,既要加强环境保护,又要注重旅游开发。”5月16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凉山州召开的环境保护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凉山将严格按照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凉山州督察意见,全面深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下大力扎实整改相关突出问题,确保环境保护年内达标。

“最美杜鹃花海”遭毒手

每年的4-6月间,是凉山州普格县境内的海口牧场杜鹃花开得最美的时候。近年来,随着凉山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凉山交通、通信等旅游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凉山旅游观光。今年“五一”小长假,到海口牧场看杜鹃花的游客突然增多,少数游客在景区就地取材搞野外“烧烤”、随意挖掘、破坏杜鹃花的图片、视频一经网上传播,迅速引发网民热议和声讨。

对此,凉山环保、旅游、林业等部门迅速作出反应,对相关当事人给予了相应处罚,并对景区采取了及时有效保护措施,明确禁止任何人在海口牧场景区全域内搞野外“烧烤”,这是凉山州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

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主要问题

据了解,今年2月26日至3月13日,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对凉山州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了凉山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水环境保护力度不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危险废物管理风险隐患突出等六大类主要问题。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3月18日,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下达各类整改通知37个,下达停产通知11个,立案调查14件,做出处罚决定15个,处罚金合计44.462万元,移送5件。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凉山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优化生态环境就是真正惠民生”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州、县市和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体系,突出抓好工业节能减排、农村面源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 加强水电库区、矿山开发区等重点地区生态恢复,严格基本农田、林地和生态保护红线,抓好1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污染治理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