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县:脱贫致富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2017-04-19 10:06: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快了,快了。”4月18日,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白草坪村八组村民胡尔哈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的三头牛很快就要变为五头了。

胡尔哈家的两头母牛即将产仔。而产下的不仅是小牛,更是胡尔哈一家致富奔康的希望。

在做好安全住房、道路建设的同时,白草坪村特别注重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2015年,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没有资金、没有项目的胡尔哈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胡尔哈获得县政府提供的3万元免息产业贷款。

“脱贫致富,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胡尔哈下定决心,绝不等靠要。买牛羊、买猪崽……3万元全都用在了产业发展上。当年,胡尔哈就养殖了3头牛、10只羊、10多头猪,还种植了150株花椒树和一些核桃苗,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有2万元左右,顺利脱贫。

木里县是凉山州唯一的藏族自治县。目前全县还有79个贫困村、4333户贫困户19605名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该县不仅有序推进住房建设,加快公路建设,还重点突破产业发展,县财政设立2900万元发展基金,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引导贫困户将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刀刃”上。

精准扶贫,不仅要扶,更要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白草坪村第一书记刘铁说,在政府的带动下,自力更生,破除等靠要思想才能真正脱贫、长久脱贫。胡尔哈一家,就是其中的代表。

胡尔哈正谋划着要不要将自己骑了三四年的二手摩托车换成一辆全新的。“现在村里去县城的道路也好了,新摩托车骑起巴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