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俄亚发生森林火灾 500余人两天两夜搏斗灭火

2017-04-14 13:2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曾国栋 李朴代 晋恺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4月9日16时55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俄亚乡境内突发森林火灾。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木里大队70余名官兵火与地方扑火队和当地人民群众共计500余人配合展开救援,经过两天两夜与火魔的殊死搏斗,至13日9时30分,火场明火已全线扑灭实现“三无”。

俄亚乡位于木里县西南角,四周被重重高山和条条大河环绕,道路崎岖交通闭塞。据火场观察报告,火场为急进地表火,平均海拔4418米,坡度70度,平均风力3-4级,植被以云南松和灌木为主,腐殖层厚达20余公分。复杂的地形和陡峭的山势极大的增加了扑救难度。火情发生后,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政治处主任张永强等人带领官兵奔赴火场实施扑救。

火场上,200余名地方扑火队员与参战官兵密切配合,采用“官兵在前追击扑打,地方扑火队跟进清理的战法”沿火线东侧扑打。扑救过程中各级干部恪尽职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六中队队长喻泽波始终冲在一线,身先士卒,极大的鼓舞了全体官兵的士气。五中队队长韩东,不惧火头,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线指挥员的标准。

手掌磨破了、脚底起泡了、头发烧没了、眉毛燎光了,在一线的战斗员中没有一个人后退一步,没有一句怨言。陡峭的山坡上,你推我拽;战斗的火线上,你打我清;歇息的火线旁,你拥我抱……参战官兵们浓浓的火线战友情在此刻充斥着整个火场。

作为一支国家森林火灾扑救的专业武装力量,木里大队官兵始终将森林部队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森林部队精神牢记在心中,圆满完成了灭火作战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