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悬崖村”将投资开发旅游 村民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24 12:3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州上的林书记都来了3次,决定要投入3个亿在村里搞旅游,这可不得了,我得早点做一些准备”。3月21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去往“悬崖村”的路上,村民莫色伍哈赶着羊群向记者说,这些羊不是喂来自己吃的,是为将来来村上旅游的旅客准备的。

记者一路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以往通向“悬崖村”的木藤梯如今已全部更换为钢梯,移动4G通信网络也实现了100%全覆盖,昭觉县已经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签订了旅游开发协议,拟投资3亿元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景区建成后,村民的住房将被打造成传统民俗村落,游客住进民居就可体验全方位的彝族风俗,届时,将雇用当地村民参与该旅游项目,“悬崖村”村民也将搭上旅游“快车”。

根据“悬崖村”旅游开发规划方案,除了打造以毕摩文化、民俗体验为核心的彝族特色风情旅游项目,还将修建上山的悬空栈道、悬崖天路,村里也将建设天村酒店等极具体验感的设施。同时,以支尔莫大平台为核心,依托攀岩、山地自行车、露营、森林探险、热气球等户外体育运动项目,未来的“悬崖村”,还将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莫色伍哈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很贫困。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好,连习总书记都在牵挂关心我们,搞旅游开发就是要我们依靠党的好政策,将来过上好日子”。

“政策好自己不干也不行,我们要行动起来,把能够干的事干好。”莫色伍哈说,“我的愿望就是将来在村子里开一个农家乐,既让游客来了有吃的,有耍的,同时自己也能从中挣点钱,脱贫以后过上好日子。”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悬崖村调研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时曾经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早日实现旅游产业带动“悬崖村”脱贫致富奔康。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悬崖村采访时了解到,除了莫色伍哈,还有很多“悬崖村”村民正在积极地为旅游开发做着准备。

村民莫色雄体以前在外地打工,了解到村里的旅游开发规划,选择留在了家里。今年,他种了2亩青花椒,养了15只羊,还计划养一些鸡。莫色雄体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后搞旅游开发,游客会越来越多,我养的生态鸡、山羊等,销路肯定会很好。”

村民莫色拉博见到记者高兴非常,他说自己做攀岩教练的梦想就要快实现了。因为了解到“悬崖村”旅游开发要建铁道式攀岩项目,他目前正在学习有关攀岩的各种知识。他说,从小在悬崖边长大,对地形地质相当熟悉,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参加专业技能培训,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攀岩教练。

据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介绍,如今的“悬崖村”,人人都已经为旅游开发行动了起来,村上办起了合作社,养了近400只山羊和80多只绵羊,村民自觉开展种植养殖的积极性很高,相信搭上旅游这趟快车,“悬崖村”的致富路将会越走越通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