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拟打造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

2017-03-22 16:1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何勤华

3月22日,凉山州在西昌召开《安宁河谷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规划评审会。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规划,凉山州拟在安宁河谷及其流域打造阳光生态走廊。

安宁河是凉山州的母亲河,流经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流域范围包括喜德、昭觉、普格等县。

“山水田林湖”是凉山州安宁河谷的生态优势。这里有横断山脉、螺髻山、泸山等,安宁河支流众多,水系丰富,林木茂盛,森林覆盖率超过50%。安宁河平原是四川省第二大平原,河谷内农田和山坡梯田众多,景观独特,邛海、彝海湖面开阔,水质较好。

除生态优势外,凉山州安宁河谷还具有农业产业基础好,旅游产业持续增长、对外交通相对便捷等优势,但也面临城乡聚落体系散乱、功能欠缺,资源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

规划由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提出凉山安宁河谷的发展规划应以“世界的安宁河谷”为总体目标,构建“一带三极五系统三路径五驱动”的总体发展思路,其中一带为安宁河谷全域阳光度假带,三极为冕宁、西昌、德昌支撑极。

规划提出,应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主动向北对接成渝城市群、向南对接滇中城市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钒钛、稀土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涵,以旅游业为主导,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规划提出,产业发展是凉山安宁河谷发展的重要部分,其路径之一即壮大庄园经济,引领“农文旅一体化”。具体为,依托安宁河谷优质生态资源、人文风情、特色农业基础等,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庄园,将庄园经济发展成为推进安宁河谷产业化、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增长点。

同时,按照“工业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扩容、提升、引导企业、项目、用地向工业园区集聚,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安宁河谷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的经济支撑点。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以水电开发为龙头,抓好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到2030年,打响世界级绿色河谷名片。

旅游方面,把安宁河谷作为凉山全域旅游的先行示范,探索三大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打造中国阳光河谷度假区。

规划还对河谷区域土地整理、城镇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作出规划。

专家组成员由四川发展和改革委、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省交通运输厅、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组成。评审会上,专家及凉山州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对规划的定位、研究范围、突出品牌特色、农产品优势选择、整合优化三县(市)资源、安宁河支流如何融入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规划单位将根据这些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

凉山州表示,将加快将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精品旅游景区,推动凉山由国内旅游热点向国际旅游目的地加速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