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深化法治扶贫 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四优先”

2017-03-10 11:4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3月10日,凉山州召开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记者获悉,今年凉山将全面推行服务型司法行政模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法律需求,深化法治扶贫,全面完成“一县市一法律顾问团”工作。

服务性是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特性。2016年,凉山州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法律进贫困地区“七个一”行动,建立县市法律顾问团14个,将法治元素融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选派了260名律师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法治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凉山州还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深化实施“三大片区”差异化普法。

凉山州将把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的重点工作来抓,深化实施法治宣传育民、法律服务便民、法律援助惠民、人民调解和民、特殊人群管理安民“五大工程”,全面完成“一县市一法律顾问团”工作,积极推行“一乡镇一法治辅导站、一调委会、一法律援助站(点)”“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工作。

在法律服务方面,引导律师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广泛参与“法律七进”,强化驻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的发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升法律援助惠民实效,实行律师轮流坐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做好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

同时,畅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接待、受理、指派、办理“四优先”服务。据悉,今年凉山法律援助服务受援群众将达到17000人次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