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两会”聚焦脱贫 一对“索玛花”同赴“两会”

2017-02-17 14:3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张林忠

脱贫攻坚是凉山近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首要任务,关系着凉山能否实现同步小康和跨跃发展。2月13日至18日,正值凉山“两会”召开期间,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深入“两会”会场探访,一对“索玛花”姐妹在会场外争相拍照合影,笑颜怒放,她们俩感慨最多的是凉山近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变化,谈的最多的词是----脱贫攻坚。

这对“索玛花”是一对彝族亲生姐妹,姐姐曲木阿呷2010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目前任凉山州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州人大代表。妹妹曲木阿妞(汉名毛柏秀),是凉山州司法局的一名律师,是州政协委员。

大力发展以青花椒、魔芋为代表的金阳特色农产品和推动交通优先发展

曲木阿呷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过去的5年,她和金阳县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提出议案、建议近50条,有近一半议案、建议被重视和采纳。特别是的提案不仅被采纳,如今都已经变成了现实,从西昌通往金阳县的路、连接金阳县城与各个乡镇的路修的越来越好,农民通过种植特色农产品真正富起来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无比幸福骄傲。

“我姐姐从2006年起就去金阳县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干出了很多成绩,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骄傲”。“妹妹过奖了,来来来,这么多年你的工作也干得很出色,你也来说一下”。

据妹妹毛柏秀介绍,姐妹俩的父亲曾是位军人,也曾是凉山州政协委员,受父亲影响,她们一家人对在凉山工作始终充满热爱和热情。毛柏秀说,当律师以来,她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313人次,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76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98件,许多无助的农民工为讨薪四处上访无果,在她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满意而归,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姐妹俩一直手挽着手,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并手拉手在会场拍照留念,欢声笑语响彻的整个会场外厅,很多人自发为姐妹俩拍合影。

“来,多照两张,瞧,这对姐妹笑得多开心,这个笑容代表了我们凉山人对当前幸福生活的满意表达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留着很有价值”。一位刚走出会场的人大代表说,过去5年,凉山取得的发展成果十分丰硕,确实值得人高兴。面对目前的脱贫攻坚战,大家信心百倍,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意见建议,相信凉山一定能实现同步奔康目标,未来凉山人会笑得更加灿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