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凉山法院审结各类案件14万余件

2017-02-16 13:4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2月16日,凉山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获悉,过去五年,全州法院依法履行惩治犯罪、服务发展、调处纠纷、保障权益的审判职能,共审结各类案件140153件,同比上升46.89%。

为维护全州社会平安稳定,过去五年,凉山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2627件,涉及18479人。其中,判处毒品犯罪案件3616件4547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2484人,重刑适用率达36.73%,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十余个百分点。一直以来,凉山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毒品犯罪一律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坚决阻断毒品犯罪的经济来源。

近年来,凉山法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对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开庭审理857件,为568名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人。切实防范冤假错案,依法宣判12人无罪,85人被免于刑事处罚。并从2015年开始实施以注射法方式执行死刑。

为经济社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过去五年,全州法院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3472件,诉讼标的253.71亿元。其中依法审结以西昌宁远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重组兼并、破产改制、产权股权转让等案件17件,涉案资产总额达13.14亿元,安置破产企业职工1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同时,已发审结合同类纠纷案37006件,诉讼标的204.21亿元,维护公平有序、城市守信的市场秩序。严格审查民间借贷合同真实有效性,依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4894件,涉案标的28.79亿元。

凉山法院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选派43名干警挂职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509人,主动协调和筹措资金近377万元,发动干警捐款81万余元,解决联系点、帮扶村以及群众的实际困难。选派34名干警驻村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推进“禁毒防艾”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