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烟农去年实现收入36亿元

2017-02-13 14:2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张林忠

2月12日,记者从凉山州召开的现代烟草产业发展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拟召开全国烟草行业促进烟农增收现场会,并初步考虑将会场放在四川,凉山作为全省烟叶生产的重点示范区,被确定为此次全国性会议的承办地。

据了解,2016年,在全国烟草行业面临卷烟销量、税利总额、重点品牌产销持续下滑,卷烟库存和烟叶库存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下,凉山烟叶积极推进现代烟草产业节能高效优势,主动落实各项惠农增收政策,在助推凉山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仍然打了一个漂亮大胜仗。烟叶种植面积仍保持在96.72万亩的历史较高位,收购烟叶236.66万担,实现烟农收入36亿元,户均收入4.77万元,同比增加1100元;销售卷烟14.46万箱,销量排全省第3。

凉山烟草专卖局局长郭明全在会上介绍,2017年,福建中烟宣布退出凉山烟叶市场,凉山特色品种烟叶需求剧降。上海、江苏、安徽等6家工业企业相继减少凉山烟叶调拨总量。省上下达凉山的烟叶收购计划为261.1万担(其中国内计划227万担,出口备货22万担,欠产增补计划12.1万担),与工业企业签订的国内计划仅217万担,有10万担烟叶无工业企业调拨,若加上欠产计划12.1万担,凉山目前预计有22.1万担烟叶无法销售,烟叶结构性、区域性矛盾依然突出,进一步加快凉山发展步伐已经刻不容缓。

郭明全表示,全国烟草行业促进烟农增收现场会今年确定在凉山召开,这既是助推凉山烟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凉山现代烟草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目前,凉山已经开始根据会议的参数要求在做前期规划、打造现场点等相关的准备工作。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凉山烟草推进现代烟草产业的重点是力求在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助农增收、规范管理上取得新成效,巩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地位,保持凉山烟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种植烟叶94.95万亩,收购烟叶261.1万担(其中国内计划227万担,出口备货22万担,欠产增补计划12.1万担),上等烟、中部烟达到58%以上;收购“红大”特色品种烟叶33.3万担;烟农收入、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销售卷烟14.5万箱,单箱结构增长1000元,增幅3.64%。在统筹促进烟农增收的基础上,重点把冕宁县打造为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示范区,把德昌县打造为现代烟草农业新能源开发试验区,把会东、会理县打造为现代烟草农业主业促收示范区,把普格县特补乃乌村打造为现代烟草农业精准扶贫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