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超生严重 凉山开展全州生育秩序大整治

2017-02-10 14:2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越生越穷,越穷越生,这样下去如何得了?”2月10日,凉山召开全州生育秩序整治动员大会,宣布开展全州生育秩序大整治,昭觉、美姑、布拖、金阳等10个人口超生重点县在会上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誓言采取有力举措彻底改变人口无序超生的不利局面。

据悉,去年底,省计划生育督查组在凉山调研期间发现,凉山人口惯性增长的压力较大,少数地区呈现人口超生无序增长的势头。

据统计,2016年,凉山州4孩以上的超生人口达到了6096人。无序的生育和人口增长压力既打乱了凉山脱贫攻坚步伐,又影响到了凉山未来发展。

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成为了凉山州政府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凉山州相继出台了《凉山州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印发了《凉山州生育秩序整治行动方案》,并以召开动员大会的形式广泛发动,确保2017年,凉山全州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0%以上,10个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超生比例下降至12%以内。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此次凉山州生育秩序大整治面向凉山17县市同步展开,其中,布拖、喜德、普格、昭觉、越西、美姑、雷波、金阳、甘洛、盐源10个县为重点整治县,整治共分四个阶段,重点对违法生育漏管、出生漏统漏报、孕情跟踪不到位、避孕节育措施不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不到位及“两非”案件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清查清理。

据了解,此次整治凉山州将动真格与问实效相结合,建立了人口计生与精准扶贫联运机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变、一票否决制不变的原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