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作案团伙多地盗车 西昌公安3个多月全部追回

2017-02-09 14:3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车子找到了,已经认领了。”2月9日,在西昌市“2016-11-2”团伙系列盗抢案赃物认领现场,失主严福华高兴地给家人打去电话。在一旁,失主袁发远等10余名失主领到了自己丢失的拖拉机、皮卡车的面包车。

袁发远是冕宁县漫水湾镇人,有一辆农用拖拉机,价值近3万元,平常拉砂石材料、运输物资都靠这辆车。去年11月的一天,他运输一车羊到西昌市西宁镇贩卖,后将车辆停靠,在街上吃了一碗米粉后,发现车辆丢失。袁发远赶紧报警。

其实,这并不是单一的一起案件。西昌公安在近期办案中发现,一作案团伙,2016年9月以来先后在西昌市长安、高枧、小庙、兴胜、月华、安宁、礼州、太和等乡镇镇以及德昌、冕宁等县盗窃拖拉机、皮卡车等。同时还查明5名嫌疑人还冒充警察对多名女性实施抢劫,次数多达20余起。

经过缜密部署,公安民警抓获涉案人员16人,被盗的14辆小四轮、2辆皮卡车和1辆面包车已全被追回。

车辆丢失后,袁发远也组织亲朋友好四处寻找。“我们猜想小偷白天不敢开车出门,于是就晚上找,附近的乡镇都找遍了。”袁发远告诉记者,但一无所获。春节后的2月7日,西昌市公安局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找到了一些疑似被盗车辆,请他来辨认。

-----------------------------------------------

2016年10月以来,西昌市公安局针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以解决“盗抢骗”等治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打击侵财犯罪“铁帚”行动。目前共破获案件419起,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256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上述特大系列抢劫、盗窃案,仅是“铁帚”行动中的一个案件。当天,西昌市公安局还通报了部分侦破的典型案例。

苏里么日洛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6年以来,苏里么日洛采用破坏防盗栏的方式在西昌市城区健康小区、凉山州林业局家属区等地,实施40余起入室盗窃,涉案金额40余万元。经公安民警一个多月侦破,1月5日,将这名“女飞贼”抓获。

曲木克依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

曲木克依于2015年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为满足自己庞大的吸毒开支,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西昌市运管小区、州公路局家属区等地,采用破坏防盗栏的方式,入室盗窃30余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该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公安机关历时2个月才将其抓获。

安克松、邓明春等10人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6年9月以来,西昌市海河帝景、新城锦绣等居民小区发生多起攀爬入室盗窃案件。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于12月底和今年1月陆续将嫌疑人抓获。经审查发现,上述人员纠集在一起,攀爬入室作案10余起,盗得现金、烟酒、金银首饰、电子产品等,涉案金额20余万起。目前10名嫌疑人已被执行逮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