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假期游客高峰 今年西昌将打造更加便捷交通网络

2017-02-09 14:31: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王云

今年春节假期,借助“阳光效应”加“春晚效应”,西昌市旅游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225.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6%,接待自驾车20.26万辆、同比增长22.89%。

大量自驾车涌入,也导致雅西高速部分路段交通严重拥堵。2月8日,记者从西昌市交通、旅游部门获悉,今年,西昌将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泸黄高速加宽改造工程、北环线等项目建设。还将携手周边地区,优化旅游空间结构,让进入西昌的道路更加通畅,让西昌更有耍头。

旅游火热:春节20万辆车涌入

央视春晚凉山西昌分会场带来的“春晚效应”,让凉山西昌着实火了一把,极大提升了西昌旅游的品牌含金量。

春节期间,邛泸景区举行了“春节天天乐,湿地环保游”,以及“古城大戏台,群英闹新春”等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营造出浓浓年味,强化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同时,在春晚现场举行的彝族风情火秀实景演出《阿惹妞》,在海河天街举行的大型彝族风情歌舞表演《彝山彝韵》精彩上演,也让广大游客感受到了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西昌市旅游局统计,春节期间,西昌共接待游客225.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6%,实现旅游收入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6%。其中,自驾车20.26万辆、同比增长22.89%。全市宾馆酒店在春节假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5%,大年初一至初四,邛海周边酒店的入住率高达100%。

据旅游部门分析,进入西昌的自驾车以成都、重庆、云南及省内各市州的居多,也有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西安等地。

车辆太多,加之泸黄高速正在加宽维修,春节假期,雅西高速、108国道部分路段,一度出现长10多公里的大面积拥堵。

节后思考:应对拥堵将加快路网建设

西昌已成为四川最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之一,面对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大军,接下来的假期,西昌将如何应对,如何让喜欢西昌的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春节刚过完,西昌市就将这一议题,纳入了今年的工作日程。西昌市交通部门表示,今年是西昌的“基础提升年”,西昌将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环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特别是春节期间最为堵车的泸黄高速,也将加快其加宽改造工程的进度。

今年西昌还将启动西昭、西香、绕城高速的前期工作。完成河东大道建设,启动南山隧道等项目建设,实施大西路、西大路、河小路、大经路等县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

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西昌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新建1个城市广场、4个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1200个。启动顺河路片区等城市路网改造,打通一环路等3条断头路。

西昌市旅游局介绍说,今年,西昌还将以安宁河谷阳光休闲康养度假与乡村旅游带为依托,加快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以西昌为中心,携手周边的普格、冕宁、德昌等县,优化安宁河南北两岸乡村旅游空间结构,打造四川西部阳光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