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存500只?青头潜鸭惊现西昌邛海湿地

2017-02-07 14:2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图片由叶昌云提供

2月6日,西昌市爱鸟协会会长叶昌云收获了进入鸡年以来的巨大惊喜,对一名鸟类爱好者来说,再没有什么能让他感到欣喜不已的了:全身伪装在邛海湿地的芦苇荡里潜伏了1个多月,终于拍到了全球仅存不足500只的“极危”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2月7日一大早,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接到了叶昌云的来电,电话那头的声音明显带着兴奋与激动:“我在邛海湿地拍到青头潜鸭了!”

青头潜鸭(学名:Aythya baeri),雁形目鸭科潜鸭属。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

“在我看到它的时候,它正躲在一群白眼潜鸭中,极不容易被发现。”叶昌云说,“差点就错过了这份鸡年最美的惊喜。”

据介绍,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每年秋季开始迁往南方,有时也与凤头潜鸭或其他潜鸭混群栖息。性胆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很快的在地上行走。善潜水和游泳,在水面起飞也甚灵活。受惊时能立刻从水面冲起。

青头潜鸭主要以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甲壳类、蛙等动物性食物。觅食方式主要通过潜水,但也能在水边浅水处直接伸头摄食。

拍到清晰的青头潜鸭后,叶昌云将照片传到中国鸟网,经专家确认:这的确是极为罕见的青头潜鸭,这个物种目前在全球的数量大约在500只以内。

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青头潜鸭繁殖和越冬的湿地被破坏等原因,总体数量衰落。在一些情况下,该物种在从前生活的重要领域,由于水位降低或水体完全枯竭,失去了栖身之地。而近年来,四川凉山州西昌邛海湿地的恢复和保护作用明显,逐渐成为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叶昌云等鸟类爱好者已经多次在西昌邛海湿地先后拍摄到数十种珍稀水鸟。

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9年名录ver3.1—濒危(EN)。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