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患癌女老师放化疗30多次 毅然坚持上讲台

2017-01-20 13:4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文/图) “跨经度最多的大洲是哪个洲?”“南极洲。”“对。那我们延伸一下,请大家在这道题的旁边自己写上,跨纬度最大的洲是亚洲……”

近日,彭永勤老师正在西昌市南宁中学初一四班为学生们讲试卷,临近期末考试,彭老师讲得很用心,声音也很洪亮。

自从1987年调到南宁中学任教以来,彭永勤兢兢业业工作30年。2009年,彭永勤被检查出患有宫颈腺鳞癌,后来经过30余次放化疗,第二年便毅然返回讲台。

30年坚守学校,干一行精一行

彭永勤出生于1965年,父亲也是一名乡村老师。1971年,父亲参与筹建南宁中学,自己的初中也是在这所学校就读的。

初中毕业后,彭永勤到会理师范学校就读,毕业分配时,已是南宁中学领导的父亲并未让女儿去好的学校当老师,而是让她去了一所偏远的民族乡小学。

彭永勤说,刚去这个乡小时,她们三个女老师住一间寝室,没有床铺,只有几张木板,彭永勤他们就找来一些稻草铺上,简单搭了床。

“我的学生更可怜。”彭永勤说,不少学生因为没有鞋穿,冬天都只能赤脚来上课,脚趾冻得通红。

当时,彭永勤他们是一个老师上一个班,既要上语文,又要上数学,教学和批改作业都要随时转换角色,还要当生活老师。

两年后的1987年,由于南宁中学缺地理老师,学校要调她过去。“但其实我是很想教物理的。”彭永勤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教自己喜欢的课程,但学校领导也安排给了她一个重要工作:管理学校的实验室。

“我刚去时,实验室里用手一抹都是满手灰尘。”彭永勤晃了晃手里的一串实验室教室钥匙,告诉记者,她刚接手实验室时,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不分,实验器材凌乱、实验课不健全,管理混乱。

在任课老师支持下,彭永勤很快将学校的实验室工作进入正轨,并配备了必要的实验器材。实验室从仅能做演示实验一组,到现在可以做分组实验13组。如今,学校的实验室实现了理化生三科实验的分设,实验设备基本达到中学标准。

即便没有教实验室的理化生课程,但由于彭永勤管理规范,学校还是信任地将物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交给她。

哪怕坐着上课,也是快乐的

2009年以前,除了管理学校的实验室,彭永勤还上了三个班的地理课,每周算下来也有10多节课,但自己没觉得一点累,有时候上了晚自习,还能在家批改作业。

2009年,春季开学没几天,彭永勤就感到四肢无力,与以前的精神大不一样。到西昌、成都等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宫颈腺鳞癌。

南宁中学的一位校领导告诉记者,当时彭永勤把实验室钥匙交给自己,说是要请假去做手术,但并没有告诉学校自己患了癌症。

3月30日,彭永勤在成都做了手术。“手术做了七个多小时,两个医生轮番上阵。”彭永勤告诉记者,自己早上被推进手术室,术后,医生告诉陪伴的家人,不能让她一直睡,要不停呼唤和拍打她,不然有可能就“睡”过去了。当天天黑后,彭永勤醒来时,脸上被家人打得辣乎乎的。

放化疗的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吃啥吐啥、萎靡不振……“在这期间,丈夫和家人给了我很大鼓励。”彭永勤告诉记者,丈夫在铁路上工作,为了照顾彭永勤手术和放化疗,他主动申请将工作时间调整为夜班,这样可以集中休息三天,方便照顾自己。

此后的2009年,彭永勤分别在西昌和成都放化疗30多次。“我以前可是长发齐腰,后来都掉光了。”彭永勤笑着告诉记者。

手术那年,彭永勤的儿子正好读初三。由于生病治疗,彭永勤和丈夫没有更多精力照顾儿子,儿子也没有继续读高中。“他后来到成都上了职业学校,如今在成都打工。”谈及儿子,彭永勤眼里满是愧疚的泪水。

2010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彭永勤回到学校。“我还是放心不下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只安排给她一个班的地理课和物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刚回到校园那段时间,她在讲台上只能站几分钟,大多是坐着讲课,要写黑板时又站起来。

“但我的学生很体谅我,每次课前都给我准备了板凳。”彭永勤说,正因为这样,她更要用心教学生。

不久前,彭永勤获感动西昌十大人物奖,她说:“我放不下热爱的工作,放不下热爱的学生,放不下三尺讲台。哪怕是坐着上课,我也是快乐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