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公安机关发布侵财防范妙招(全是重点)

2017-01-20 10:3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从2016年12月1日起,凉山州公安机关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雷霆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以打击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特别是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汽车、摩托车、电瓶车)、扒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为集中打击重点,主要任务是:重拳出击,集中侦破一大批案件,抓获一大批在逃人员,整治一批重点地区,返还一批涉案财物,切实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坚决遏制“盗抢骗”犯罪多发势头,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雷霆行动以来,全州共立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129起,破获5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6名。行动以来全州共打掉侵财类犯罪团伙13个,追缴赃款赃物共227万余元。

春节是多发性侵财案件高发时段,1月18日,凉山州公安机关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自身防范工作建议如下:

(一)针对入室盗窃防范措施:

1、小区、家庭要选择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锁、窗,有条件的建议安装技防设施。

2、外出或睡觉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并反锁防盗门锁芯。

3、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

4、要积极参与和关心社区治安防范工作,邻里之间要互相照应、守望相助。

(二)针对盗窃汽车及车内财物防范措施:

1、安装使用防盗锁、报警器、GPS定位系统等防盗器材。

2、将汽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或有防盗设施的车库。

3、不在车内存放行车手续、备用钥匙等。

4、利用遥控器锁车后要试拉车门,防止被干扰车门未锁。

5、离开车时车内不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

(三)针对盗窃摩托车、电动车防范措施:

1、购置摩托车、电动车应上牌登记,妥善保管好车辆购买凭证,以便丢失后认领。

2、需要停放车辆时,要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

3、临时停放时,要熄火或关掉电源,上锁拔下钥匙,并打开报警器。

4、有条件的摩托车主,可安装GPS定位系统。

(四)针对街面抢劫、抢夺防范措施:

1、徒步携带挂包等财物行走时、夜间独自出行时要谨慎,提高警惕。

2、携带大额现金出行或在银行提取大额资金时,要2人以上结伴出行,不要长时间在街面上逗留。

(五)针对街头诈骗防范措施:

1、要提高警惕,不能贪小便宜,更不能盲信盲从。

2、要对家中老人讲解防骗知识,提醒老人遇见类似事情保持冷静,尽快与家人联系。

(六)针对通讯网络新型诈骗防范措施:

1、要切实提高警惕,认真辨别真伪,提高自身财产安全意识,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来电,切勿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切勿轻易向陌生人汇款,切勿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对不清楚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咨询。

2、如果被骗,要第一时间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以尽快采取措施,尽量挽回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