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边“天下第一缸” 收了洪水也收了贪欲

2017-01-18 09:57: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西昌有个“天下第一缸”,位于观海湾的缸窑村。该缸高9.9米,最大直径6米,缸体外有雕塑精美的仿古黄龙缠绕,其昂首引山泉入缸,大缸固入山体,缸底放入天然池塘,与山水相连。它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西昌邛海边有一个村子叫车车村,临海向阳,青山环抱,风调雨顺。西汉末年,一鄂姓知府大人来西昌巡视,却因中途生病久治不愈病逝。其子鄂大伦找到风水先生,想给父亲找一块风水宝地。风水先生问他,你是想当百姓还是当皇帝?鄂大伦说,当然是当皇帝,风水先生于是让他去车车村找龙脉。鄂大伦立即带人来到车车村,上山挖找龙脉,终于在一个紫气如盖、苍烟若浮的地方,发现一根水桶粗的紫色树干凸现在众人面前。车车村有龙脉。一时间,大家都要争着去摸,情急之中鄂大伦大喊:“别动,这是我家的龙脉!”说完猛扑过去。不料树干“咔嚓”一声断了,滔滔洪水冲天而起。霎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洪水一泻千里,大雨一下就是七七四十九天,村庄、稻田被淹没。

一天晚上,邛海的小红鱼托梦给村民张天宝,让他带领全村村民烧制一口天下最大的缸来堵住这股洪水。第二天,张天宝带领村民采来最好的黄泥,又砍来青冈树,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烧成“天下第一大缸”。大缸一放上去,水很快就停了。只有一小股清泉从旁边的树干上流出,而旁边的树干很快就变成了黄龙的化身,车车村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为纪念“天下第一缸”,村民开始烧制水缸,家家门前都安置水缸以驱邪祈福,车车村也因此更名为缸窑村。

后来当地百姓就用此缸告诫人们:做人不能太贪,做事不能危害群众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