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惹妞》来了! 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尽显彝族特色

2016-12-30 15:0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 张林忠

12月29日晚,正值2016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宣布开幕之际,中国第一台实景火秀、大凉山第一台彝文化风情实景剧《阿惹妞》在西昌火把广场上演,剧目涵盖多种彝族风情元素,表演劲爆震憾,仿佛整个冬天的夜晚被点燃。

据了解,《阿惹妞》是由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凉山文广传媒集团投资,国内顶级专业团队加盟倾力打造,集“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大凉山彝文化旅游风情实景剧。作为中国首台火秀和大凉山第一台彝族风情旅游实景剧,《阿惹妞》以古老厚重的历史积淀以及民族大聚居的文化生态为背景,将大凉山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阿惹妞”原是彝族音乐曲牌名,彝语直译为小表妹,民间有多种民歌传唱形式,抒发的是一种对生命的美好情愫。《阿惹妞》实景剧将“火”作为彝族的生命图腾贯穿全剧,从民族源起的脚步,到彝人世俗风情的展开,从阿惹妞情与爱的相遇相知到火把节的热烈欢腾,呈现了“火”作为一个民族情感的载体而展开的生命传奇。

据《阿惹妞》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实景剧《阿惹妞》的创作是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互动发展的结果,它的推出也填补了凉山旅游市场没有实景旅游晚会演出的空白,对于推动凉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来自成都的王先生说:“看了这部实景剧,加深了对彝族生活的了解,不虚此行,以后一定介绍朋友们都来看看。”

【剧情简介】

序: 《源起》

远古,天地昏暗。牛角上的松明与夜空的星辰遥相守望。虔诚的彝族先民们在毕摩神枝缭绕的烟雾中不安的涌动,预示着一个非常时刻的降临… …

上篇:《天之火•生命的图腾》

日出明晃晃,月出明朗朗,五彩斑斓的彝寨生息绵长。火铸银花换童裙,阿嬷耳语常叮咛。背水织布,晒粮打场,山歌好比金江水,琴声诉说月光情… …

中篇:《地之火•岁月的沉香》

黑色的英雄结上爬满不落的星辰,五彩的衣边牵动着跳荡的太阳。“朵洛荷”旋转的彩虹在“阿咪子”鲜亮的头巾上,淌出岁月的河,唱出心底的歌… …

下篇:《人之火•千年的欢歌》

节日的天空下,火的精灵在跳跃,星星点点聚成流动的线,四面八方汇成欢乐的海。歌声中,火是阿哥炽热的胸膛,火是阿妹幸福的情长… …

尾声:《祈福》

我们是太阳之子,太阳不跌倒;我们是月亮之子,月亮不衰落。我们喝的是,往下滴的清泉水;我们烧的是,朝上长的洁净木;我们走的是,毕毕直直的通天道…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