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攀爬悬崖藤梯的孩子们不再怕了 “悬崖上的村庄”有了钢梯

2016-12-30 10:01: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从今年5月出现在镜头里的那天起,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勒尔社那些攀爬在悬崖藤梯上的孩子们就让全国人民揪着心。那是一条落差高达800米的藤梯,一头通往孩子们的家,一头通往他们的学校。每隔半个月,勒尔社的孩子们就要攀爬一次。11月,一架钢梯终于代替藤梯,开始为上学路上的孩子保驾护航。未来,当地还将修建栈道,彻底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难问题。


昭觉县“悬崖村”的钢梯。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摄

□本报记者 付真卿

【感动瞬间】

“走这个梯子,以后就不怕了。”11月19日,望着蜿蜒向上的钢梯,俄的曲坡对弟弟说。

当天是勒尔小学放假的日子,再过两天就是彝族年了。上午8点许,300多名学生拎着早已收拾好的书包蜂拥至操场集合,俄的曲坡和弟弟等20名住在山顶上勒尔社的孩子也在其中。

勒尔社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被外界称为“悬崖上的村庄”。以前,俄的曲坡回家有3条路可选,不过,和全村人一样,他最喜欢走的是离家最近的“天梯之路”,梯子共有12段、218级,坡度约70度,是昭觉县境内层级数最多的一条天梯。

今年11月初,耗资100万元的钢梯建好。这次放学是孩子们首次攀爬完工后的新天梯。上午11点,孩子们终于爬上最后一节钢梯,抵达村子,比之前爬藤梯上山快了约1个小时。

记者问起对新梯子的感受,“安全了”“速度快了”,孩子们的话不多,但看得出他们很开心。

安全的钢梯,只是“悬崖上的村庄”改变的第一步。2017年,当地还将结合旅游开发,在通往勒尔社的峡谷修建栈道。到那时候,孩子们的回家之路还会更容易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