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 昔日农家刨汤宴 今成乡村游卖点

2016-12-20 09: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但华民 记者 何勤华整理)岁末临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而在德昌,最有年味儿的一句话,莫过于“吃刨汤”。

吃刨汤,其实是指当地农家在临近春节的冬天杀年猪、宴请亲朋好友的宴席,哪家杀猪哪家请客,是村庄里的“转转宴”。

在德昌,杀年猪是很有讲究的,首先要看日子,选一个好日子杀年猪,让主人家来年有一个好运程。选好了“黄道吉日”,主人家会邀请一个口碑和手艺都很好的屠夫、四五个帮忙的人,就连烧水、分割、装香肠等,都需要人做。

许多地方都有杀年猪请客的习俗,可是称作“刨汤”的地方并不多。实际上,“吃刨汤”是一种谦虚说法。当地农家在宰杀年猪后,要用沸水烫猪毛,再用“刨子”刮干净,“刨汤”本指刨刮猪毛时用的沸水。把请客吃鲜肉称为“吃刨汤”,意思就是“请您来没啥招待的,喝点汤吧”。

在凉山境内德昌等地,“吃刨汤”这一习俗源远流长,具体兴起于何时,却又无可考。虽然因为生活逐渐富足,吃肉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种欢庆的风气有增无减,并且不再局限于“吃”,更成为增进亲情与友情、具有高度精神享受的民俗活动,融入了当地人一种珍视亲情、重视友情、眷念“家”的传统情怀。

特别是在德昌县的角半沟村,自2013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刨汤节,推出刨汤宴,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项目。经过4年的摸索总结,角半沟村的“刨汤宴”已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刨汤”菜式,如生态腊肉、酸菜血旺、萝卜炖排骨、炒小肠等多种菜品。

12月10日,德昌县第四届刨汤文化节举行,活动的主题为“游美丽乡村樱桃家园,品农家生态刨汤盛宴”。活动既继承了传统的刨汤文化,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色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