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9个重大环保项目开工 总投资16.79亿元

2016-12-01 16:2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12月1日,四川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凉山分会场集中开工9个项目,总投资16.79亿元,项目涉及大气污染防治2个、水污染防治4个、土壤污染防治3个,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4个,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在西昌、冕宁、会东、甘洛等4个县市,项目落实后,凉山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98%,森林覆盖率上升至45.1%。

据了解,今年,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的指导意见》,将“生态保护红线”确定为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生命线。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凉山州第八次党代会上获悉,未来5年,凉山将突出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深入推进“绿化凉山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吹响了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的新号角。

凉山州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旅游、康养等产业是未来凉山经济新的增长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势在必行,此次开工的9大环保项目,重在突出空气和水资源保护治理。

其中,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主要有2项:

一是投资2.95亿元的西昌市蓝鼎环保有限公司脱硫渣综合利用项目。

二是投资0.17亿元的甘洛县天益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水污染防治项目主要有4 项:

一是西昌月亮湖湿地恢复工程项目,投资4.05亿元,建设海河导流闸一座,左右岸生态治理工程约11.65万平方米,海河底泥清淤约14万立方米,截污干管1.4公里,改造堤防1.8公里,生态驳岸2.5公里,生态挡墙2764平方米。

二是邛海周边川兴等四乡一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投资1.43亿元,建设覆盖川兴镇、海南乡、大兴乡、高枧乡、大箐乡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工程、垃圾处理工程。

三是甘洛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0.6亿元,建设日处理近期0.6万吨、远期1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5公里。

四是冕宁县稀土产业园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投资0.2亿元,建设日处理0.03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

这四个项目的投用能有效削减邛海流域内农村面源污染及污染物入湖负荷,有效改善邛海水质,有利于改善西昌市、甘洛县、冕宁县水生态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