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于彝海边传承长征精神,在塔架下守望航天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11:5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中国航天基金会“发扬长征精神_建设航天强国”

主题活动冕宁站

■王玉磊 钟晴 魏来/文 王玉磊/图

长征、红军,长征、航天。

长征精神、航天精神,斗转星移、一脉赓续。

10月12日,“发扬长征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活动走进第三站——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冕宁县彝海小学师生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许多同学穿上了平日里舍不得、只有在节日里才肯穿出来的民族盛装,早早地聚集在学校广场上,“发扬长征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

冕宁,一座红色炽热的革命之城,“长征”二字由此传遍华夏大地,中央红军入川后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政权和第一支地方革命武装、授予第一面少数民族武装旗帜……

1935年的大凉山,刘伯承元帅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为红军抢渡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成为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的光辉典范。

冕宁,一座功勋卓著的航天之城,中国航天从这里走向高轨、走向世界、走向深空,这里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第一颗国际商业卫星“亚洲一号”、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

1984年的大凉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用长征三号火箭,将中国航天新的“长征”延伸至更加深邃无垠的太空,

红军长征是中国和世界上一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它像一条永不褪色的“红飘带”,感动和激励着无数后来者,而冕宁作为“彝海结盟”的家乡,是这条“红飘带”上独具特色的一点,它也是与航天结合最为紧密的地方。

“发扬长征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冕宁站活动以“光辉 在百折不挠中彰显力量”为主题,在彝海小学举行长征精神传承仪式、图书杂志捐赠、现场授课活动,并特别邀请成功小学100名师生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主题参观交流活动,于彝海岸边传承长征精神,在发射塔架下守望航天精神。

在彝海小学,中国航天基金会高级文化顾问孙保卫,冕宁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袁恩远,冕宁县委办公室副主任马建国,冕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建,冕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沈光祥,冕宁县教育局局长许俊洪,中共彝海镇党委书记王栋,彝海小学校长王正春及全校师生600余人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冕宁县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赵世斌主持。

孙保卫高级顾问在仪式上致辞讲到,作为曾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过的航天人,此次重回故地非常激动,也由衷的欣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冕宁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也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今天,中国航天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开始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新长征。中国航天基金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长征精神与航天精神的火种进一步传承,促进中国梦、航天梦的希望之种在新一代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简单而不失隆重的长征精神传承仪式上,各界代表共同在鲜红的红军军旗上郑重签名,烙下了长征精神与航天精神共同传承的印记。中国航天基金会向小学校长王正春赠送了“嫦娥三号”月球车模型,向学生代表传递了象征航天精神薪火相传的纪念火炬,学校师生在标有本次活动路线的主题活动旗帜上留下庄严签名。

长征精神的传承是意志的延续,航天知识的传递是梦想的播种。在捐赠环节,在场领导向彝海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了《军事文摘•科学少年》杂志,并寄语同学们在知识中汲取力量,在探索中实现成长,早日成为栋梁之才。今后,在中国航天基金会的资助下,将定期为学校捐赠由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出版的《军事文摘•科学少年》杂志。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踊跃地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

“我们国家发射这么多卫星是为了什么?”

“人到了太空中怎样吃东西?”

孙保卫高级顾问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告诉同学们航天事业不仅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与影响,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基石,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强大引擎。

感怀千难万险中依然奋力前行的不屈精神,感受深山苦寒中不断逐梦太空的重大创举。

电影《我的长征》,当年,残酷的战争给小主人公王瑞的心灵留下深深的创痛,但父亲和连长说过的一句话却坚定着他信念:“跟着走!”这团“跟着走”的信念之火也指引着万千红军将士胜利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保存和锻炼了革命骨干力量,也在长征路上播下了无数革命的种子。

如今,听着红军长征故事长大的彝海小学五年级一班彝族女孩吉康阿各,告诉记者:她的家离发射中心很近,从小就对航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希望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人。

“发扬长征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活动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与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策划发起、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承办,旨在面向长征路沿线革命老区青少年,促进长征精神与航天精神在青少年心中传承与发扬,为他们插上一双梦想飞天的翅膀。通过本次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弘扬长征精神,传承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凝聚中国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