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公安局:“双清”工作是什么? 它与你我息息相关

2016-09-14 14:5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马婷婷)9月13日,自西昌市公安局开展 “双清”工作以来,截止8月底,共采集录入标准地址357603条,实有房屋242713条,从业人员164643人,实有人口671804人(其中流动人口147090人),完成未采录的户籍人口信息清理核查登记 89315人。

那么“双清”工作到底是什么呢?

一、“双清”工作含义

“双清”是户籍人口清理与实有人口清理的简称;

2016年4月至12月,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此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摸清户籍人口情况;

摸清实有人口从业人口情况;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行居住证办理制度;

服务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安管理。

三、“双清”工作范围

户籍地为西昌市的户籍人员及在西昌市居住、从业的市外户籍人员

四、清理内容

户籍人口去向(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电话号码、外出实际居住地、所属派出所、从业单位等信息)

实有人口居住从业情况(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电话号码、实际居住地、所属派出所、从业单位以及房产证、房屋租赁合同等信息)。

五、清理方式

1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通过电话清理。

2社区民警、辅警或村(社)区干部上门采集;

3群众持证件到派出所申报或流动人口外网申报;

4各类警务活动中采集信息。

你问我答:

市民:“双清”工作信息采集到底谁来采?

民警:一般都是由穿制服的社区民警、辅警或佩戴工作证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上门入户,如果你既不认识,也没有相关证件,那么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如有疑惑,可拨打“110”或辖区派出所电话核实。

市民:我要做生意、上班没有时间怎么办?

民警: 我们会随时采集信息,如果您白天上班、务工、经商或外出,工作人员将利用早、中、晚空余时间或双休日上门登记,您可以与社区民警、协辅警通过电话预约时间,我们在您方便的时候上门采集。

市民:我的信息会不会泄露出去?

民警:公安部门已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有专业化的信息管理、运用的体制机制,严格防止泄露。一旦信息泄露,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追究,谁泄露、谁负责。如果发现民警有违反规定的行为,也欢迎市民进行监督。

市民:你们的工作人员入户时,我应该准备什么东西?

民警: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房屋租赁合同等证件和资料。

西昌市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双清工作涉及一些隐私点,被不少市民误以为电信诈骗,极大的增加了工作人员的采集难度”那么应该怎么区分入户采集和电信诈骗,小编在这里教大家几个识别真假的技巧。

方法一:民警、辅警入户采集均按规范着装、挂牌持证入户,如有疑惑,可拨打“110”或辖区派出所电话核实。

方法二:民警、辅警采集时只会核实你的工作单位、实际居住地址及管辖派出所。

方法三:公安机关不会核实你的身份证号码。

方法四:不会了解银行卡等涉及财产的内容。

方法五:使用本地电话和手机,不会转接电话。群众通过以上方式即可自行辨别“双清”核实电话和电信诈骗电话的区别。

据了解,本次清理登记的信息有人员身份信息、居住地信息、就业地信息、联系方式等事项。采集的信息将会用于群众办理居住证、低保、入学、医疗保险等等一系列事务,所以,请务必保证您提供的信息真实有效。

最后,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