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会理古城 探寻神秘的“石榴王国”

2016-09-14 12:4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林忠)9月12日下午,此时正值石榴果成熟的季节,第三届会理石榴节也如期举办,古城张灯结彩,游人如织,特别是大街小巷堆积如山的石榴鲜果,散发着阵阵诱人的浓郁果香,仿佛走进了一个石榴的王国。

会理石榴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即为皇帝御定贡品,每年由南诏王送入宫中,成为皇室享用的上等贡果。会理州志》曾记载:“榴,名曰若榴,曰丹若,曰金罂,曰天浆,曰朱实,曰朱英,曰金英;有甜、酸二种,俗称石榴。”清朝,知州叶树东到会理赴任,刚踏入会理境内,就被红似丹霞的石榴花倾倒,即兴赋诗一首:“一骑关山天际月,全家儿女岭头云;吏胥怕见先生面,万朵榴花照使君。”米易巡检陆蔚赴会理,也留有诗句:“香瘴似罗云似墨,石榴如火柳如烟;看山人入王维画,纵酒诗成李白篇。”

会理石榴品种资源丰富,主要栽培品种有:平底和尖底青皮软籽石榴、撮嘴和裂嘴青皮软籽石榴、软核酸石榴、红皮石榴、黄皮石榴、白皮石榴等品种。1998年,会理引入国内各石榴主产区石榴品种23个,收集县内品种11个,在海潮乡建成了100亩石榴品种资源库,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会理县有关部门介绍,会理县委、县政府把石榴种植作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目前,会理石榴产区已经扩大至鹿厂镇、彰冠镇、爱民乡、爱国乡、凤营乡、富乐镇、海潮乡、竹箐乡、通安镇、新发镇、杨家坝乡、木古镇、关河镇、南阁乡等22个乡(镇)的109个村,建立了近200个石榴专业合作社。截止2015年,全县建成石榴产业基地32.02万亩,石榴果品产量44.36万吨,石榴果品产值17.8亿元,占种植业产值的55.6%,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贮藏保鲜能力2万吨,拉动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值8.5亿元,果农人均产值17800元,人均纯收入10680元。现已建成“万亩亿元示范区”8个,2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石榴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3个,3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石榴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2个。

通过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到2018年,石榴总规模发展到35万亩,其中石榴深加工基地5万亩;石榴产量60万吨以上;石榴浓缩汁5000吨/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贮藏保鲜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石榴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其中果农果品销售收入24亿元、深加工产业产值10亿元、拉动物流等相关产业16亿元。整合资源,集中打造11个万亩以上综合效益良好的石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善2个万亩以上石榴产业休闲观光农业园,配套完善年出优良苗木100万株的现代良种繁育中心。

据悉,通过近年来不断的改良培育和技术创新,会理石榴的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先后获得了众多国内国际奖项。

1987年,会理石榴通过国内专家组鉴定,被认定为“国优”水果良种。

1991年,中国农学会、四川省科协联合考察组专家评价:“会理青皮软籽石榴的果形、色泽、籽粒透明晶亮度均优于陕西临潼、安徽怀远的石榴,为国内首屈一指”。

1993年,在第三届中国石榴协作组年会上,会理石榴被公认为国内第一流的品种。

2001年,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会理石榴被认定为“名牌产品”。

2002年,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及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正式授予会理“中国石榴之乡”称号,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会理石榴”商标;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会理石榴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2003年,会理石榴被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评审委员会评定为“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

2004年,会理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名优基地;会理石榴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

2005年,会理石榴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会理成功承办“中国石榴主产区第五届科技协作会”。

2006年,会理石榴参展四川省第二届冬季旅游发展大会,荣获“优质奖”;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畅销产品奖”、“优秀展示奖”、“设计金奖”等三项大奖;四川省技术监督局把会理22个石榴主产乡(镇)列为国家级优质石榴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2007年,会理石榴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荣获“消费者喜爱产品奖”;会理石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国家批准。

2008年,会理青皮软籽石榴,荣获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

2009年9月,在中国会理首届国际石榴节上,来自23个国家(地区)的驻华使节和国际友人莅临会理,盛赞会理石榴。在石榴王族评选中,由会理县爱国乡石榴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重达1.582公斤的石榴荣获“石榴王”殊荣,并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当场验证,打破此前重1.04公斤、周长40厘米的石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0年,国家农业部命名会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石榴)标准化生产基地。

2011年,会理石榴在第二届全国石榴产品评奖活动中荣获“金奖”,国家民政部批准在会理县设立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石榴分会。

2012年,会理石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3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会理石榴荣获“金奖”;会理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

2014年,会理石榴荣获“四川味道消费者最喜爱的十大四川特产”、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会理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

2015年,会理县人民政府荣获“中国优质石榴生产基地”称号;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会理青皮软籽石榴再次荣获“金奖”;“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2015年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果品)50强”等称号,“一品榴金”石榴酒荣获“四川省名牌产品”。

2016年,会理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现代农业示范县”。

    编辑推荐